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獨缺「夜拍模式」?Sony 工程師詳解 Xperia 1 III 相機 3 大細節

2021/07/02 16:47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即將於下週在台上市旗艦手機 Xperia 1 III,官方邀請來自於日本總部的主管、工程師,與台灣媒體進行 QA 問答,說明有關於 Xperia 1 III 在發表會上沒有說的相機細節。

Xperia 1 III 維持與前一代數量相同的三主鏡頭,卻藉由全新的「潛望式鏡頭」提供 4 個光學焦段,分別是 16mm 超廣角、24mm 廣角、70 與 105 mm 的望遠鏡頭,強調每一顆都有快速對焦,並支援 Sony 相機部門的眼部追焦與即時物件追焦等技術。

►潛望式鏡頭讓手機省空間

「潛望式鏡頭」並不稀有,Sony 使用方法卻很不一樣,Xperia 1 III 在單一顆鏡頭內擁有 2 個光學變焦,皆具備 Dual PD 快速對焦,是業界第一款有如此規格的手機。主要是將鏡頭分為三組鏡片,藉由其中兩組可前後移動來達到光學變焦。

曾負責開發 RX100m6 類單與 FE 12-24mm F2.8 GM 鏡頭的 Sony 相機模組部門鏡頭工程師千葉寬之向媒體分享,觀察到現在的智慧手機趨勢,希望能拍得越遠越好,會以多相機模組達到多個光學焦點,卻容易導致零件面積擴大、機身變重,而「輕巧」是 Sony 手機無法捨棄的特點。

千葉寬之表示,透過「潛望式鏡頭」以一顆鏡頭提供 2 個光學焦段,Xperia 1 III 可以節省空間,6.5 吋僅有 186g 重。同時 Sony 感光元件、鏡頭開發部門聯手,讓兩個焦段都支援快速對焦,並有 Cyber-shot 相機的「可動菱鏡」提供 OIS 防手震,帶來更好的拍攝體驗,相較其他品牌,多半望遠鏡頭的對焦系統都不理想。

►105mm 焦段如何決定?

當競品有 10 倍光學變焦,Xperia 1 III 最遠光學焦段僅有 4.4 倍、落在 105mm,Sony 總部的技術主管高野浩司解釋,Xperia 手機擅長拍攝人像、寵物,考量使用者情境,太遠或許也用不到,再加上相機模組、鏡頭光學特性等因素,最終才定在 105mm 這個焦段。千葉寬之亦提到,若純粹拉大望遠鏡頭的焦段,可能導致中距離的表現不佳。

高野浩司説,Xperia 1 III 設計概念是帶來如單眼相機的體驗,在相機 App 內的變焦環,用戶需要選擇 4 顆不同焦段的鏡頭去拍攝,無法一鍵放大到底,Sony 能理解使用者可能碰到不方便的情況,基於產品設計概念,希望能帶來「換鏡頭」的樂趣。千葉寛之也提到,70、105mm 的焦距選擇,是延續相同的開發理念。

►為何 Sony 旗艦獨缺夜拍模式?

當前不少智慧手機都在比「夜拍」,Sony 卻僅在中階 Xperia 10 系列提供獨立的「夜拍模式」,這一代 Xperia 1 III、5 III 都沒有,讓許多索粉相當不解,高野浩司也回應這項質疑。

他先強調,Xperia 1 III、10 III 在感光元件和拍照系統,都比前一代更好,認為應該說 Xperia 1 III 更聰明,在低光場景會自動開啟雜訊抑制等功能,實質與其他品牌的夜拍模式是相同效果,差異在於 Sony 旗艦可以自行判斷。

至於 10 III 則因處理效能不夠好,若要設定為自動判斷,恐怕需要耗費太多時間,才選擇仍留給使用者自行切換。

《你可能還想看》

日系設計+霧面背蓋超吸睛!Sony Xperia 1 III 實機開箱搶先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