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簡訊實聯制」掃碼、傳送都失敗?五大 QA 一次替你解答

2021/05/27 12:01 文/記者黃肇祥

(資料照)

「簡訊實聯制」上線後獲得民眾普遍好評,卻因手機、電信設定不同,導致各方面的使用問題仍不斷傳出,例如無法掃描偵測,或是卡在簡訊傳送這一關,《自由 3C 頻道》整理 5 大 QA 一次幫你解答。

1. 「簡訊實聯制」一共有 3 種方式

透過手機共有 3 種「簡訊實聯制」方式,最陽春的是使用「簡訊」功能,收件人填寫 1922,輸入店家 QR 碼下方的場所代碼。用戶也能直接掃描 QR 碼,會被引導至簡訊傳送頁面,並自動填寫場所代碼,用戶只需要點擊送出。最後則是透過 LINE「疾管家」的「實聯制掃碼」按鈕,接著一樣掃描 QR 碼、傳送簡訊。

無論使用何種方法,最終都是要向 1922 傳送「場所代碼」,這筆簡訊是無需付費的,會由電信業者負責,簡訊也不會外流個資,將僅限防疫使用保留 28 天。

2. QR 碼掃描都失敗?

若掃描 QR 碼都失敗,原因可能有兩項,首先是 LINE 加好友的 QR 碼功能,並不支援「簡訊」傳送,雖然會跳出指令通知,卻無法進入下一步,使用 LINE 一定得進入疾管家帳號才行。

若是相機啟動失敗,則是因 LINE 沒有獲得權限。iOS 用戶可於「設定」-「隱私權」的「相機」內,確認 LINE 有獲得許可,至於 Android 用戶則需到「設定」-「應用程式和通知」找到 LINE,並於「權限」-「相機」內開啟。

3. 哪一款 QR 碼 App 最好用?

iOS 用戶只需要開啟內建「相機」App,即可自動偵測 QR 碼並傳送簡訊,至於 Android 陣營則非所有品牌機款都有相同功能,網友普遍實測最推薦的為 Google Lens 智慧鏡頭,完整支援功能、反應也最迅速。唐鳳則在個人撰寫的 QA 中建議,也可以使用開源的 Binary Eye條碼掃描器

4. 簡訊傳不出去?

掃描成功,進入簡訊頁面卻無法正常傳送,傳訊息給朋友都正常。唯獨 1922 失敗?原因可能是與電信業者有關,可能曾經中過簡訊病毒,導致業者將 1922 簡訊關閉,可以與自己的電信客服聯繫進行解鎖。

或者檢查相關設定,像是 Android 用戶可以檢查「設定」-「應用程式」-「進階」-「特殊應用程式存取權」,找到「付費簡訊存取權」,改為允許即可。至於 iOS 用戶可以在「設定」-「訊息」內,檢查「MMS」傳訊功能是否有開啟。

5. 有沒有更快的方法?

若覺得開啟相機還是太慢,想要加快「簡訊實聯制」登記的話,有好心網友撰寫 iOS 的捷徑,可以一鍵完成整個登陸流程。Android 用戶則建議,可以將 LINE 疾管家設為「桌面捷徑」,減少點擊的步驟。首先進入疾管家的聊天視窗,選擇右上角的選單-「其他設定」找到「建立聊天室的捷徑」,就能在桌面設置捷徑,未來只要一鍵就可以進入疾管家的視窗。

《你可能還想看》

血氧偵測避免「快樂缺氧」!智慧手錶防疫在家有這 3 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