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5G 應用拖累 Android 手機?分析師:高階唯有 iPhone 賣得動

2021/05/11 09:54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劉惠琴攝)

5G 手機陸續普及,相關應用卻遲遲未能登場,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報告中預測,Android 旗艦的需求恐因爲 5G 陷入疲軟,高階當前唯有 iPhone 需求持續強勁,點名聯發科、高通可能會受到影響。

儘管 5G 手機普及速度快,當前已能用萬元初的價格入手,郭明錤卻點出「通路庫存」達到歷史新高的 9.5 週,比平均 4-6 週的數據還要高,說明產品賣不出去,全球 Android 手機恐面臨「需求不振」的結構性風險,原因在於 5G 殺手級應用始終未能登場,導致市場需求低於預期。

作為對比,蘋果似乎不受 5G 應用影響,郭明錤預測看好 iPhone 需求保持強勁,主要依靠於本身的品牌價值、生態系統,以及美國對華為禁令持續發酵。

隨著 5G 缺乏誘因,郭明錤表示聯發科、高通將會是首波受到影響的企業,將被迫轉向利潤更低的中低階市場,進行價格比拚。

報告亦提到,目前市佔位居龍頭的聯發科,在高階市場仍無法取代高通,且還會因高通打算回歸台積電生產,而失去優勢。由於蘋果可能在 2023 年改用自研的 5G 通訊晶片,高通同樣面臨巨大挑戰。

對比 2020 年 5G 滲透率僅年成長約 15-20%,今年一口氣來到 100%,到了明年成長率卻會大幅下滑。郭明錤直言,5G 晶片(SoC)成長最快速的時期已經結束了,預期後續將逐步放緩。

《你可能還想看》

徠卡掰了華為、攜手夏普? 傳Aquos R6 旗艦新機渲染圖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