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再是微軟與蘋果二選一!筆電「第三勢力」崛起、暴增近 3 倍

2021/05/06 10: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挑選筆電向來大眾都習慣二選一,都是微軟 Windows 與蘋果 Mac 兩大系統做抉擇,現在有第三勢力快速竄起,根據研調機構 Canalys 最新報告,由 Google 主導的 Chromebook 在今年第一季成長 275%,打入消費市場。

Canalys 數據指出,全球 PC 市場(包含平板)受惠於在家工作、遠端視訊等需求增加,已連續 4 季呈現強勁成長,2021 年第一季出貨量對比 2020 同期,提升 53.1% 來到 1 億 2210 萬台,今年尤其以 Chromebook 表現最為出色,單季出貨 1,200 萬創下新高,增長更來到 274.6%。

(圖/翻攝 Canalys)

若以品牌為細分,HP 是 Chromebook 當前的第一品牌,出貨量達到 436 萬,年增更有 633%。後續排名依序為聯想(310 萬)、ACER(142 萬),排名第四的三星出貨量雖然只有 120 萬台,卻有 2233% 的成長幅度,顯見對於 Chromebook 產品線的積極投入。

目前 Chromebook 最大需求仍以教育市場為主,Canalys 分析師 Brian Lynch 亦指出,過去一年逐步打入消費、商用市場,受重視的程度達到歷年新高,有鑒於 Google 當前的市場領導地位,透過與筆電品牌攜手合作,能夠好替 Chromebook 打下基礎。

Chromebook 是由 Google 所主導的筆電產品,使用 ChromeOS 系統本身設計極簡化,無法安裝複雜的程式,而是以熟悉的 Chrome 網頁瀏覽器為核心,大量依靠雲端軟體協助,甚至支援 Android 程式,瞄準的是輕度電腦需求,ChromeOS 特色在於不吃硬體規格、授權費用低,有利打造非常低價的筆電產品。

除了售價較便宜,最低不到萬元就能入手,近年像三星也開始推出高規格的 Chromebook,除了採用更好的處理器,甚至換上 QLED 的高階螢幕,滿足大眾使用者。此外,高通則藉由 Snapdragon 7c、8c 平台,逐漸吃下 Intel 在 Chromebook 的影響力,以續航表現、LTE 連線為賣點。聯發科、NVIDIA 也宣布,預計在未來推出 Chromebook 的電腦晶片,會用上高規的顯卡技術。

《你可能還想看》

連 MacOS 都被比下去!電腦作業系統出現大黑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