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用這 33 款中國 App!中國政府自己也認定「搜集個資」

2021/05/04 13:19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儘管中國廠商出品的 App 或網路相關服務履傳搜集個資、為中共服務的安全疑慮,但中國網信辦(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稍早仍「逆向」出面認證,判定有 33 款中國 App 會搜集與服務本身無關的用戶個資,且不會經過用戶同意。

33 款 App 亦包含百度、騰訊等網路巨擘推出的服務,且在其領域皆是中國用戶的日常主流,包括搜狗輸入法、百度輸入法、QQ輸入法、高德地圖、百度地圖、騰訊地圖等。

由於被點名的 App 皆相當知名,且 33 款 App 名單亦幾乎包含中國所有主要的輸入法和地圖 App,消息一出亦引起中國網友錯愕。而整體來說,本次中國官方公佈的 App,則主要與地圖、輸入法、即時通訊有關。

實際上,過往中國政府或網路公司侵害用戶隱私的事件頻傳,如《金融時報》便透露有業者試圖繞過 iOS 14.5 的隱私規範,讓蘋果出面警告將下架不合規範的 App;PTT 創辦人杜奕瑾亦建議,因中國 App(含蘋果的中國版 iMessage)會自動收集用戶的個資,並與中國政府及其警政資料整合,建議用戶不要使用其服務與設備。

2019 年,中國深網視界科技公司亦爆出大規模的資安外洩,一次流出 3.64 億人的身份證、國籍、對話、手機定位、臉部資料、住址、生日等重大個資。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春季發表會5大新品登場!首搭5G上網iPad Pro、大改版七色iMac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