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美國也改變不了?日媒評:全球只會更依賴台積電

2021/04/28 16:14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儘管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國家,都希望降低對進口半導體的依賴,增加自有比例,但日媒《日本經濟新聞》直言,在現實情況下,全球仍將面臨晶片生產更加依賴台積電的現象,呈現全球晶圓代工愈來愈集中的風險。

《日經》認為,台積電除了技術領先全球、已開始探索量產 2 奈米製程晶片,也依靠連續 3 年、每年至少 300 億美元的投資規模,拉開與其他廠商的競爭差距。作為對比,三星則仍在與 5 奈米製程苦戰,相比已順利出貨 A14 Bionic、M1 晶片的台積電,差距一目了然。

此外,儘管全球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廠商仍有三星可選,但《日經》認為,三星本身也有智慧手機、處理器等產品,導致蘋果這樣的公司不願將訂單交予三星,避免設計機密流出,讓想要確保自家產品能有全球頂尖效能的廠商若想選擇半導體廠商,也僅剩台積電一家可選。

《日經》也認為,今年第一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由台積電以 56% 拿下第一,而排名第二的三星則僅有 18%,已明顯道出全球半導體的現況。

《日經》指出,即便 Intel 在美國政府的支援下投入,也只能獲得較成熟、數代以前的晶圓訂單,例如汽車產業,追趕不上台積電及三星。但《日經》也警告,全世界不得不依賴技術不斷提升、已有獨大跡象的台積電,仍將是一項巨大的風險。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春季發表會5大新品登場!首搭5G上網iPad Pro、大改版七色iMac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