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多張 MacBook 設計圖被外流!蘋果遭勒索軟體 REvil 盯上

2021/04/21 15:57 文/記者黃肇祥

REvil外流的 MacBook 文件(圖/翻攝 The Record》)

勒索軟體 REvil 近期又大動作,上月才對宏碁進行攻擊,現在轉向剛結束發表會的蘋果,於暗網釋出 21 張 MacBook 機密設計圖。

外媒《Bleepingcomputer》報導,REvil 近期進攻台灣筆電代工廠廣達(Quanta),疑似竊取多項客戶設計資料。REvil 要求支付 1 億美元的贖金,卻遭到廣達拒絕。稍早廣達也證實遭到入侵,強調第一時間啟動防禦機制,並通報相關單位調查中,公司營運並未受到影響。

由於廣達拒絕支付,REvil 竟然選擇轉向威脅蘋果,於暗網公開 21 張 Macbook 設計圖,其中最新文件日期是 3 月 9 日,表明若蘋果不再 5 月 1 日前繳交贖金,會進一步公開更多資料,甚至威脅會把資料轉賣給競爭對手。

對此蘋果向外媒《The Record》回應,仍在調查中,沒有相關資訊可以分享。外媒分析,廣達、蘋果對於本次勒索的態度,或許暗示遭竊資料並非真正的機密。

惡名昭彰的 REvil 並非頭一次犯惡,有多次勒索經驗,台灣多家知名企業都受害,包含宏碁、鴻海、仁寶,甚至曾對宏碁開出 5,000 萬美元贖金(約 14.3 億元)的天價,不過上述企業皆回應,沒有支付贖金。

於 2020 年 5 月 REvil 更曾找上美國前總統川普,聲稱握有相關醜聞,藉機勒索 4200 萬美元。另外也包含知名藝人瑪丹娜、Lady Gaga 等人的秘密文件,但真實性並沒有被證實。

REvil 又被稱為 Sodinokibi,是在 2019 年首次現身的勒索組織,根據美國資安公司 Mcafee 指出,REvil 前身疑似為另一組勒索軟體 GandCrab,該組織在 2019 年聲稱賺了 20 億美元後,選擇關閉程式,REvil 程式碼與其有相似之處,都是使用 RaaS(勒索軟體即服務)模式賺取利潤,藉由招募合作夥伴,以提供勒索軟體為手法,於獲得贖金後再拆帳的模式經營。

你可能還想看》

17 年發生 5 次!臉書糗登「資料外洩」排行榜第一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