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文策院公佈調查:台灣串流影視、音樂 App 冠軍是它們!

2021/04/08 11:48 文/記者黃敬淳

台灣串流音樂、影視用戶,主要使用 Netflix、KKBOX 兩大平台。(圖/Pixabay)

文化內容策進院(後稱文策院)稍早發表台灣 2020 年度「文化內容消費趨勢調查計畫」,揭露台灣用戶在影視、閱讀、音樂、電玩等各類文化領域的消費習慣。

付費 OTT 串流影視:Netflix 用戶比例大幅領先

報告指出,在台灣,OTT 串流平台與一般有線電視之間,已存在頗強烈的競爭狀況,只有 19.3% 用戶會兩者兼用,顯示平均超過八成台灣人只會擇一使用。其中,40 歲以下用戶相對較偏好使用 OTT 服務,會使用 OTT 串流的用戶比例達 80.9%,而 40 歲以上用戶則為 49.1%。

55 ~ 69 歲台灣民眾亦是一般電視的主力用戶群,有 27.8% 完全只收看電視。

有趣的是,相比 OTT 串流及電視相對分眾,全台各年齡世代用戶皆普遍會使用社群網路閱聽新知,整體有 68% 台灣人有使用。

而在付費 OTT 串流服務的選擇上,則以 Netflix(49.1%)排名最高,大幅領先其後的愛奇藝(14%)、YouTube Premium(13.1%)、LINE TV(7.6%)、friDay 影音(7.4%)、KKTV(6.1%)及 LiTV(5.1%)。

不過,Netflix 用戶仍僅佔所有受調查用戶的 14.9%,顯示付費 OTT 仍非台灣用戶的收視主流。

付費串流音樂 KKBOX 最大宗

串流音樂部分,台灣民眾亦有 59.4% 沒有另外付費,包含付費串流平台、實體唱片或數位音樂,同時有 87.1% 用戶仍習慣透過免費影音串流平台收聽音樂。

報告也指出,台灣民眾每日聆聽音樂的時間並不短,平均來到 1.16 小時,而在付費串流平台的選擇上,則仍以 KKBOX 最高,達 53.6%,領先 Spotify(33.4%)、YouTube Music(26.3%)及 Apple Music(19.9%),顯示不少用戶仍會同時訂閱多個音樂平台。

不過,付費的 KKBOX 亦僅佔所有用戶的 10.9%,在音樂聆聽習慣上,「免費」仍是台灣音樂用戶的主流。

至於在電子書或數位閱讀裝置的選擇上,台灣用戶則仍習慣以手機閱讀,比例達 68.5%,亦有超過 50% 用戶也會選用桌電或筆電,反而是專為閱讀開發的電子紙閱讀器可能因需要另外付費,僅有 5.87% 用戶會使用,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有趣的是,在一般圖書或雜誌上,6 成上下台灣人仍偏好實體閱讀,但漫畫則相反,有 53.5% 用戶主要在線上閱覽,僅有 23.8% 用戶偏好實體漫畫。

《你可能還想看》

電池、劉海都有升級?分析師揭新一代 iPhone 7 大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