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美國半導體協會」報告:台灣晶片超重要、各國無法自建產線取代!

2021/04/06 11:37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路透》引述一份由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為近年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似乎愈來愈容易受到自然災害或地緣政治因素的負面影響,進而影響全球電子產業的供應狀況。

此外,儘管晶片製造涉及上千個的生產步驟,且需要來自全球各地的複雜知識產權、化學材料及設備緊密合作,但全球半導體產業仍出現愈發密集的現象,估算已有 50 個國家或地區,在各自的晶片供應鏈生產環節中,擁有超過 65% 的市占。

該報告並點名台灣正是其之一。儘管頂尖晶片的設計知識或軟體細節仍由美國主導,但先進製程的晶片製造工廠 100% 位在亞洲,而以台積電為首的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則佔了其中的 92%。

預估,若台灣因故有一年的時間無法生產晶片,將為全球帶來 5,000 億美元、約合台幣 14 兆的損失,且全球電子供應鏈將會因此直接停擺,顯示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佔有極關鍵的地位。

研究也稱,儘管為了因應風險,包括美國、歐洲及日本,都希望在其國內擁有獨立的晶片製造供應鏈,但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認為,這項作法將因資本投入過大、導致晶片價格上漲,整體來說不可行。

預估,僅在美國,便需要 4,500 億美元的投入來建設晶片工廠,而全球範圍則預估將達 1.2 兆美元。但各國政府仍應協助產業,在完全沒有晶圓供應鏈的地區,建立「最低可行性的產能」,避免完全沒有晶圓生產能力的風險,同時平衡過度依賴台灣及韓國的現況。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並認為,即使在美國,這項作法也需要聯邦政府提供協助。

《你可能還想看》

電池、劉海都有升級?分析師揭新一代 iPhone 7 大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