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當冤大頭!204個「偷扣款」惡意App名單被資安揭露

2021/03/25 15:45 文/記者劉惠琴

(圖/Pixabay)

國外資安機構Avast近日發佈的一項最新報告指出,調查發現在Google Play與iOS App Store 平台上,再度出現的新一波「偷扣款」App名單,兩大平台累計一共約有多達204個(iOS計有134款;Android計有70款),粗估總計於全球的下載量已有超過10億次,且藉由「騙取」的收入金額,已超過4億美元以上。

Avast 表示,此次發現暗藏「Fleeceware」惡意欺詐手法的新一波App,日前已向Google與Apple 官方回報,並同步公布此次偵測發現的204款App名稱清單(70款Android App名單網址可點此查看;134款iOS App名單網址可點此查看)。

Avast 指出,這類藉由提供免費試用的付費應用程式,最常見的七大類型APP為:相機濾鏡、照片編輯、算命占卜、電子書閱讀器、QR Code掃碼及PDF閱讀器、史萊姆遊戲模擬器與樂器類。

其不當獲利的手法,就是在付費訂閱的應用程式中暗藏「Fleeceware」惡意代碼,儘管應用程式提供的功能都能正常使用,不過,用戶在下載App時,就會要求用戶提供帳戶付款資訊,以獲得免費試用期的體驗。儘管用戶在試用期屆滿後,就已刪除該應用程式,但仍會暗中自動續訂「偷扣款」,牟取不當收入。

提醒安卓與iOS用戶,若在Google Play與iOS App Store 平台下載安裝App後,有跳出要求填入付款資訊的頁面,必須額外小心,若真的很想使用該功能,也要仔細注意 App 的售價是否划算,以及如何取消訂閱服務。此外,平常需養成定期檢查習慣,檢查手機或平板裝置已下載的應用程式中,有哪些是付費訂閱制的項目,並詳細確認有哪些已經超過試用期限且已不需要再持續使用,立即透過「手動」方式取消該App的訂閱。

iOS取消訂閱路徑:開啟iPhone的「設定」,點選個人的「大頭貼」圖像後,點選「訂閱項目」進一步查看,找到該App名稱後,把訂閱設定為「取消」,以解除自動續定扣款。

Android取消訂閱 :開啟安卓手機的 Google Play  App,點選螢幕左上角的「三」選單圖示,選取「訂閱」後,即可進一步選取要取消訂閱的項目。

你可能也想看

Android手機防毒App實測結果出爐!外媒評選「這十款」最實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