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政府出招!直播主、網紅發言要拿許可證了

2021/03/03 16:10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或許因「兩會」(政協會議及人大會議)即將在 3/4、3/5 兩天召開,且事逢中共建黨一百週年,中國國家網信辦公室稍早發佈了一項新命令:「關於加強網絡直播規範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嚴格規範直播、短影音網站及網紅主播的行為,並要求其發言及行動,需符合「社會主流價值觀」,同時開始對直播主的帳號進行「分類管理」。

據《美國之音》報導,包含微信的公眾號等部落客平台在內的用戶皆已收到通知,若發言主題涉及時事、政治、軍事、經濟或社會議題等項目,皆需向中國政府申請「互聯網新聞服務許可證」,形同中國相關的網紅皆需要「拿牌」才能活動。

百度和搜狐等搜尋平台,也開始發出通知,要求若公共帳號沒有獲得許可,不能發表或分享新聞、時事或評論,限制的項目除了前述的政治、經濟幾項,還包含外交、公共事務,以及中共黨史和中國歷史。

儘管消息指出,目前中國官方仍未徹底執行,但已對中國網紅形成壓力。有用戶評論,中國政府或中共對自己的施政,並不允許別人評論、提出建議或其他意見;此外,中國的整體網路環境,也直接和中共的網路警察相通。「普天之下,莫非黨土」 ,就連網路空間也一樣。

也有用戶指出,若要申請許可證,得到相關部門「被訓斥一通」,預估會有一批網紅或「大V」因此選擇退出市場,影響不小。

《你可能還想看》

電池、劉海都有升級?分析師揭新一代 iPhone 7 大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