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調研公佈報告:台積電今年 5 奈米、7 奈米最大客戶是它們

2021/02/08 11:53 文/記者黃敬淳

(路透)

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佈 2021 年預估報告,認為因 A14 Bionic、用於新一代 iPhone 的 A15 Bionic 及一系列用於 Mac 電腦的 Apple Silicon 晶片,蘋果將成台積電 3 奈米製程的最大客戶,占其產量達 53%。

居次的 5 奈米大客戶則預估將是高通,比例預估來到 24%。「Counterpoint Research」認為,這與高通將與蘋果合作,在新一代的 iPhone 13 提供 5 奈米製程的 5G「X60」modem 有關。換言之,整體來說蘋果仍將是台積電 5 奈米製程最關鍵的客戶。

預估,台積電及三星在 2021 年的 5 奈米製程,都將有占產能 90% 以上訂單量,而台積電並預估能在 5 奈米產線,迎來 100 億美元的營收。

相比主要用於高階手機晶片的 5 奈米產線,在用途更多元的 7 奈米製程方面,「Counterpoint Research」則預估只會有 35% 用於手機,其餘則分佈在 PC 處理器、繪圖晶片,甚至是汽車平台。

其中,台積電 7 奈米製程今年的最大客戶,將是在 PC 處理器製程方面取得領先的 AMD,佔有 27% 的占比,居次的則是 AI 及 GPU 晶片大廠 NVIDIA,有著 21% 的占比。同為台廠的聯發科則有 10%,領先預估仍會釋出部份出貨需求的 Intel(7%)。

因仍有部份舊款晶片需要生產,蘋果也預估會包下 6% 的台積電 7 奈米產量。

「Counterpoint Research」並指出,以台積電為首,2020 年晶圓代工產業的營收成長了 23%,來到 820 億美元,而 2021 則預計會再成長 12% 至 920 億美元。其中,龍頭台積電預估會有 13 ~ 16% 的營收成長,而三星則會有 20% 以上。

至於晶圓代工產業之所以營收成長除了出貨量增加,也與晶圓平均售價提升約 10% 有關。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2 成功接棒「舊神機6S / 6」!蘋果營收大成長破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