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美媒抱怨:美國市場只剩兩家手機品牌「讓用戶成輸家」

2021/02/08 13:03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iPhone 11 (圖/法新社)

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延續近幾年格局,美國市場在 2020 年第三季,由蘋果拿下 40% 的市占,而三星則占有 30%,兩者合計在美擁有 7 成市占,遙遙領先排名第三的 LG(13%)及聯想(6%),顯示美國手機用戶,基本上已大多只會挑選蘋果、三星推出的智慧手機。

而隨著在美排行老三的 LG 向韓媒《韓國先驅報》發出聲明,確認 LG 不排除出售、退出和縮減智慧手機業務,美國手機市場「只剩兩家」的格局,可能會隨之變得更穩固。美國科技網站《Tom’s Guide》便指出,儘管蘋果、三星贏了智慧手機市場,但隨著競爭變少,美國消費者卻可能因此成為輸家。

《Tom’s Guide》舉例,例如三星 Galaxy 手機便和蘋果 iPhone 一樣,接連拔除 3.5mm 耳機孔、microSD 卡槽,同時也不再隨附充電器及有線耳機,而這些配件或規格對於用戶可能仍是有意義的。這些項目,三星亦經常是嘲笑了蘋果之後再選擇跟進。

相比之下,在有廠商競爭的地方──例如 Google 在 Pixel 手機帶來的高超相機演算法,便可能驅使 iPhone 及 Galaxy 手機盡可能在每一代的新相機功能中帶來更新;而在許多 Android 手機都擁有 120Hz 影格率後,蘋果 iPhone 也因此被迫跟進──預估在今年秋季推出的 iPhone 13 Pro 系列裡。

《Tom’s Guide》也認為,美國電信商太有影響力、形成類似「手機品牌看守人」的地位,也讓消費者仍習慣不自行購買市場上其他更好的解鎖手機。

目前在美國手機市場,亦只有中階或入門定位,有較多品牌或型號可選,例如 Google Pixel 4a、主打 CP 值的 OnePlus 或 Motorola,但蘋果及三星,也在透過平價新品佈局這一市場,像是 iPhone SE 及平價的 Galaxy A 系列 5G 手機。

不過,調研機構 Gartner 的首席分析師 Tong Nguyen 則持不同看法,認為儘管美國市場的手機品牌相對單調,但在全球市場上,智慧手機的競爭仍然存在;在華為、小米、OPPO 及 vivo 的影響下,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也仍是健康的。

IDC 行動及 AR/VR 研究主任 Raymon Lyamas 則認為,蘋果三星之間也仍然保持強大的競爭感,兩家公司都不想落後,也不想讓自家新手機被認為只是「常規式的升級」。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2 成功接棒「舊神機6S / 6」!蘋果營收大成長破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