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什麼內容會被官方下架?FB 透露「不實 / 假消息」管理方針

2021/02/04 16:51 文/記者黃敬淳

(圖/法新社)

Facebook 今(4日)說明在包括 Facebook、Instagram 等旗下社群及通訊平台關於「不實訊息」與「假消息」的管理方針,指出將以「移除」、「降低觸及」、「告知背景資訊」,作為主要的管理方式。

其中就「移除」來說,共有幾類的不實或假訊息會被 FB 官方直接移除內容,這包括(1)暴力 & 立即的人身攻擊(2)經偽造與操弄的影片(3)涉及並可能引發軍事行動 & 暴力行為的陰謀論(4)可能誤導選民投票行為的貼文。

而由於目前全球仍處於疫情風暴,FB 也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相關消息祭出限制,例如與療法、療效,或是疫情爆發地點和嚴重性相關的不實消息,以及關於疫苗的不實資訊,都會被官方直接下架。相關內容也無法順利地使用 Facebook 的廣告平台推廣。

而會被「降低觸及」的部份,則包括經常分享不實訊息或散播垃圾資訊的粉專或網站,使用聳動的標題或散播已被認證為不實內容的貼文,也可能被調降觸及,減少訊息在 FB 平台流竄的機會。同時這類平台,也會被撤除廣告刊登與營利的權限。

FB 並強調,若履次分享不實資訊,「降低觸及」的力道將會是大幅度的。

Facebook 同時與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合作,會在內容貼文中提供「資訊按鈕」,供用戶參考更多平衡報導,或是直接通知用戶先前分享的資訊已經有額外的新消息可以參考。

部份已經證偽的訊息或貼文,也會直接顯示這則發文可能「誤導用戶」,點擊太舊的新聞,亦會被 Facebook 彈出視窗提醒。

至於在 WhatsApp、Instagram 與 Messenger 上,FB 也有不同的不實訊息處理方式,例如 IG 目前便沒有轉分享的功能,而 Messenger 則有轉發的數量限制。

FB 也重申,之所以不直接撤除所有「不實內容」,主因是 FB 官方不想成為事實的仲裁者,此外「事實」也不一定非真即假,可能有程度上的區別,亦不是所有事情的真相都一定能被揭露。

Facebook 同時宣佈將繼續投入「數位公民計畫」,藉由線上教學網站來提升網友的新聞素養與批判性思考。該計畫並希望在亞太地區的 8 個國家培訓 100 萬人,並涵蓋 6 種不同語言。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2 成功接棒「舊神機6S / 6」!蘋果營收大成長破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