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包裹到貨」簡訊詐騙量爆增488%!Whoscall 揭露來電開頭號碼網址

2021/02/02 15:15 文/記者劉惠琴

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於今(2/2)日發布 2020年度報告,揭曉最常見的手機詐騙型態。(圖/記者黃敬淳攝)

你的手機去年收到多少則陌生電話的詐騙簡訊呢?全球疫情於去年3月起情迅速蔓延,因此衍生出宅經濟的新生活常態,相對地,也讓不肖詐騙集團有機可趁,各種詐騙型態的威脅事件也層出不窮。

據來自台灣Gogolook開發團隊推出的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App的統計,以號碼資料庫中用戶查詢次數為基準,透過陌生號碼辨識技術,2020年於全球共阻擋超過2.8億次詐騙電話與簡訊,較2019年成長190%,創歷年來最高紀錄。其中,尤以跨境詐騙電話成為首要威脅,且「簡訊詐騙」量佔比高達八成,凸顯手機成為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的趨勢與時遽增,

而在詐騙簡訊類型之中,台灣用戶最常見到的詐騙簡訊手段則是以「包裹到貨」為名為大宗,同時也是日本、美國等國最常見的手機詐騙手段。Whoscall 指出,回顧2020年採取手機詐騙攻擊的電話與簡訊量,數據顯示,在台灣共阻擋下超過1,400萬次詐騙電話與簡訊,較前一年成長488%,顯見跨境的詐騙簡訊對台灣造成嚴重的影響程度。

在詐騙簡訊類型之中,台灣用戶最常見到的詐騙簡訊手段則是以「包裹到貨」為名為大宗。(圖Whoscall提供)

Whoscall 分析表示,由於詐騙簡訊成本低、到達率高,短時間已內成為詐騙集團的常態手法。此外,詐騙簡訊多帶有高風險連結,若民眾不慎點選連結後,可能會連接至仿造社群平台、銀行機構的假網頁,誘騙民眾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等個人資料。另,手機也可能會直接遭受到木馬病毒侵襲,使民眾的手機成為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

除「包裹到貨」之外,近期引起國內關注的「銀行假綁定」的詐騙簡訊,以仿造的網頁誘使民眾輸入信用卡與帳戶資料而遭到盜款,類似手法同樣在2020年底成為泰國最嚴重的集體受害事件之一。

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於今(2/2)日發布 2020年度報告指出,數據統計顯示,台灣手機詐騙電話與簡訊量較前年爆增488%,創歷來年度新高 尤以跨境詐騙成首要威脅。(圖Whoscall提供)

面對跨境的詐騙電話,Whoscall 軟體與 AI 數據技術研發總監李彥儒表示,詐騙集團常將機房設在電信法規較為寬鬆的境外地區,或是利用 VoIP 網路電話進行號碼變造,針對國內民眾進行詐騙,讓有關單位難以追緝。而這些境外或變造受限於台灣電信法規,來電時都會顯示「+」為開頭的號碼,提醒民眾謹慎接聽所有帶有「+」開頭的來電!

第一名:+86(阻擋量 137,289 次)

第二名:+44(阻擋量 87,543 次)

第三名:+22(阻擋量 34,066 次)

特別一提的是,帶有高風險連結的簡訊詐騙數量成長快速,若不慎點選網址將可能導致手機中毒,或是誤入假網頁遭受個資外洩的陷阱。據Whoscall 公開2020年度最常見的簡訊詐騙內容,以及釣魚簡訊中常見網址特徵前三名,分別為:OOO.duckdns.org、OOO.xyz、OOO.club。提醒民眾開啟簡訊附帶的網址連結,務必要高度警覺。

Whoscall 以台灣用戶在資料庫的號碼查詢次數為基準,首度整理出陌生電話查詢辨識排行榜,2020年 Whoscall 每位用戶平均查詢辨識797.4次陌生電話,其中包含517.8次一般商用電話、274.8次推銷電話及4.8次的詐騙電話。(圖Whoscall提供)

你可能也想看

 新型態手機「廣告炸彈」襲來!最新報告點名 164 款惡意 App

 釣魚簡訊又有新招!小心「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個資全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