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砸重本!研調:超過一半 5nm 晶片都被 iPhone、Mac 包下

2021/01/12 11: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正式邁入 5nm 製程時代,手機、電腦晶片得以有更好的效能與功耗,卻非所有品牌都吃得到!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Research 預測,2021 年 5nm 晶片有接近 53% 都會被蘋果給包下。

CounterPointResearch 估計,今年 5nm 晶片的出貨量將佔 12 吋晶圓廠的 5%,遠比 2020 年的 1% 更多。蘋果將是最大贏家,拿下業界 53%、最多的 5nm 晶片產量,全數來自於台積電生產,將應用於 A14、A15 晶片與 Apple Silicon 電腦。一方面亦說明,分析看好 iPhone 持續站穩高階手機市佔。

(圖/翻攝 CounterPointResearch 網站)

高通則是名列第二,推估可獲得 24% 的 5nm 產量,主要會用在 X60 5G 通訊晶片,CounterPointResearch 卻也指出受益者仍是蘋果,由於 iPhone 12 使用的是高通的 5G 晶片,外界預期 X60 可能會出現在下一代的 iPhone 13(暫稱),屆時無論是 CPU 亦或通訊晶片,蘋果都會是 5nm 製程。

後續排名依序為三星(5%)、AMD(5%)、NVIDIA(3%)、聯發科(2%)。CounterPointResearch 表示,當前 5nm 製程代工台積電是先發隊伍,三星則落後約 6-9 個月。

當前實際已應用 5nm 製程的產品,最有名的為蘋果 iPhone 12 系列與 M1 晶片電腦,主要為台積電代工。高通下一款旗艦晶片 S888 則緊跟在後,使用的三星的 5nm 製程。

《你可能還想看...》

改用三星 5 奈米製程所致?高通新一代處理器 S888 效能「翻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