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越獄」的逆襲?Cydia 控告蘋果 App Store 壟斷、拚成為第二個合法 iOS App 來源

2020/12/11 15:37 文/記者黃敬淳

蘋果遭 Cydia 提告涉嫌壟斷(圖/ 翻攝自蘋果官網)

據《華盛頓郵報》消息,iOS 越獄應用程式平台「Cydia」稍早提告,指控蘋果官方的第三方程式平台 App Store 涉及壟斷,並「幾乎摧毀 Cydia」。

「Cydia」也認為,蘋果若沒有「非法壟斷」,iOS 用戶將能自由選擇透過何種方法或途徑獲得 iOS App,而開發人員也能有替代的開發方式或銷售通路。

「Cydia」創辦人 Jay Freeman 則指出,早在賈伯斯宣佈 iPhone 能支援第三方 App 並推出 App Store 前,Cydia 就已經存在。即便在蘋果已推出 App Store 的 2010 年,Cydia 每週也有 450 萬流量的用戶,但多年來蘋果透過各種方法提高越獄的難度,讓 Cydia 的處境變得艱難,同時還經常引進過去只有越獄才能使用的功能,如控制中心。

Jay Freeman 也批評,蘋果聲稱的越獄風險只是「誇大其詞」,因為該行為與用戶在 PC 下載第三方軟體並沒有太大不同。

蘋果官方則向《華盛頓郵報》回應,蘋果在行動平台並沒有壟斷,因為仍面臨著來自 Android 的競爭。此外,蘋果也有責任保護用戶,避免用戶意外下載病毒或惡意軟體。

有趣的是,Jay Freeman 曾在 2017 年坦言 iOS 經過多年演進,越獄的需求已變得愈來愈低,甚至只是用來安裝盜版軟體的工具。Jay Freeman 也坦言越獄可能帶來資安風險,同時不建議用戶繼續寄望越獄甚至嘗試。

Cydia 委任律師則指出,「法律環境」變化後,使得當下成為向蘋果提告的理想時機。Cydia 方面也指出,若訴訟成功,希望再次與蘋果競爭,同時 iOS 用戶也能不需要越獄,就能使用 Cydia 及平台上的 App。

《你可能還想看》

等了 2 年!台版 Apple Watch 12/15 開放支援心電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