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 iPhone 12 / 12 Pro 體驗!入手前該知道這六件事

2020/11/06 08:26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新一代 iPhone 正式推出,並主打 5G、升級的相機算法、新外觀及配色,同時有更強大的機身強度。而《自由3C科技》在體驗一段時間後,也發現了些細節,供讀者在入手前參考:

一、5G 很快,但明顯影響續航

儘管在台灣使用 5G,能穩定體驗到 300 ~ 400Mbps 起跳的行動網速,相比相形壅塞的 4G 常態在 100Mbps 以下的表現,仍有明顯的速率優勢,可以在 5 秒左右的時間,就載完 500M 的檔案,在市區、台北捷運站周邊或熱門景點,亦大多能連接到 5G,覆蓋率較預期中好一些。

不過在電池容量不變、甚至稍微變小的前提下,只依靠軟體優化以及 A14 處理器製程優勢的 iPhone 12,仍難以應付連接 5G 時的續航壓力,此外考慮電池是消耗品,iPhone 12 的續航,在未來還會持續下修,成為 iPhone 12 在日常體驗中一項不小的問題。

整體來說,iPhone 12 / 12 Pro 相比前代的 iPhone 11,甚至續航更好的 iPhone 11 Pro Max,在續航上給用戶的壓力明顯是更大的。從 iOS 內建的電池紀錄來看,可以發現 4 個多小時的不連續使用時間,就足以讓 iPhone 12 電量來到 55%,需要充電才能應付下半天的使用壓力。

記者體驗時,更曾在上午 6 點至 11 點間,就從滿電降至 20% 不到,過程則使用約半小時的導航,以及中間不時地相機、LINE、Safari,或是分享熱點,整體來說,若將其作為工作機並且會連接到 5G,將是一款需要一日兩充,或是得另外攜帶行動電源輔助的裝置。

此外,連接 5G 時,iPhone 12 亦有較更易發燙的情形,整體體驗還有升級空間。

二、夜拍再升級,但相機還是有缺點

在廣角主相機的表現上,iPhone 12 / 12 Pro 相比前代 iPhone 11 Pro Max,仍屬小幅升級,甚至可能在硬體規格上也大致一致,僅以軟體演算提升表現。

首先在日拍上,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兩者在日間或光線正常的環境,除了少許曝光的設定不同,表現則幾乎一致。

而超廣角鏡開始支援夜拍模式,則是 iPhone 12 系列與前代差別較大的部份,除了明顯地提升了超廣角鏡的可用性,即便在日拍部份,也能見到 iPhone 12 透過較好的算法,提升畫面的精緻度和細節。

實際上,iPhone 12 系列相比 iPhone 11 Pro Max,提升較多處也是在夜拍,除了能帶來更細膩的噪點控制及解析力,整體畫面也被調整得更明亮。用戶應該也能透過 iPhone 12 系列,體驗到相當好、幾乎能取代 2 萬元以下輕便相機的 HDR 及現場光影還原效果,在色彩豐富的場景,也能見到畫面相當銳利、甚至有些過於銳利的成像效果。

在前鏡頭部份,iPhone 12 也藉由支援低光夜拍、HDR 及杜比視界錄影、4K 60fps 及錄影防手震,悄悄讓 iPhone 12 系列,成為一款相當實用的 Vlog 隨身相機。

不過 iPhone 12 在拍攝上,還是保留了一些前代甚至更早的 iPhone 就有的缺點,例如畫面細節的解析度仍常有不足的感覺,在暗光處也不時會有油畫的塗抹感。低光夜拍部份,用戶應該也能找到其他 Android 旗艦機,能帶來更討喜的成像演算法。

此外,在 iPhone 11 上已存在的相機「曜光」問題,在 iPhone 12 / 12 Pro 仍然出現,可能讓用戶在拍攝場景時,出現古怪的光點。整體來說,或許在支援 HDR、杜比視界及更好的防手震算法後,錄影才會是這代 iPhone 12 / 12 Pro 升級最大的地方,而在一般相片拍攝上想看到更明顯的進步,可能需要期待感光元件更大、防手震能力也更好的 iPhone 12 Pro Max 了。

→ 點我看其他 4 項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