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iPhone 12 / 12 Pro 實機到手!6大新特色開箱搶先評測

2020/10/22 12:30 文/記者黃敬淳

圖左為 iPhone 12,右為 iPhone 12 Pro(圖 / 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將在本週五正式開賣,作為今年 4 款新 iPhone 裡的兩款先發陣容。《自由電子報3C》也在開賣前體驗了這兩款手機,並整理出幾項蘋果為 iPhone 12 / 12 Pro 打造的亮點。

一、相當輕巧的機身

在連續幾年因更大的螢幕、電池容量,以及新增多鏡頭相機模組,導致連續幾代 iPhone 的重量和厚度都持續增加後,蘋果在 iPhone 12 驚喜讓重量、厚度、長寬都相比前代 iPhone 11「瘦身」有成,iPhone 12 162 公克的重量,更可能已比裝上保護殼的 iPhone 6S 還輕,讓「輕薄」重新成為 iPhone 的優勢。

iPhone 12 Pro 太平洋藍色(圖 / 記者黃敬淳攝)

而 iPhone 12 Pro 儘管機身尺寸、厚度皆和 iPhone 12 相同,但因加入第三枚鏡頭和雷達感測,仍比 iPhone 12 重了 25 公克左右。雖然 25 公克乍看不多,但持續上手,在手感上卻巧妙地超越了手腕「疲勞感」的閾值,明顯更容易手痠,因此 iPhone 12 Pro 儘管在相機、儲存空間上更突出,iPhone 12 仍藉著明顯更好的手感,保留一項獨特的優勢。

二、背蓋與配色

雖然同樣推出藍色,但 iPhone 12 Pro 的「太平洋藍色」,和 iPhone 12 更接近韓團 Super Junior 應援色的「寶藍色」,仍有不小的差距,且因寶藍色質感特殊,用戶可能需要看過實機再決定是否入手。整體來說,對新顏色的新鮮感相比黑、白這類經典色,亦較可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出現「膩了」的感覺,可能也是用戶入手前該注意的事。

(圖 / 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2 藍色(圖 / 記者黃敬淳攝)

邊框部份,iPhone 12 Pro 與 iPhone 12 亦有不同,前者採用亮面的不鏽鋼設計,而後者則是偏霧面的鋁合金,在意指紋的用戶也可能需要注意。有消息並稱,金色款 iPhone 12 Pro 的邊框,似乎較其他配色的亮面不鏽鋼,擁有更好的抗指紋表現。

左為 iPhone 11 Pro Max 夜幕綠色,又為 iPhone 12 Pro 太平洋藍色(圖 / 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 iPhone 12 Pro 的「太平洋藍色」,整體質感則與去年 iPhone 11 Pro 上推出的「夜幕綠」相近,印象中甚至會覺得兩者配色很接近,但實際比較,兩者還是有明顯的不同。

三、外型改變

儘管作為主視覺的「劉海」仍然保留,但 iPhone 12 系列揮別 2014 年 iPhone 6 就採用的圓潤邊框,改為與 iPhone 5 系列相似的平整設計,可能是這一代 iPhone 最大的外型差異。蘋果也推出了新的「超瓷晶體面板」,在玻璃裡融入陶瓷結晶來提升抗摔能力與耐刮力。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不再採用 2.5D 玻璃,變得完全平整(圖 / 記者黃敬淳攝)

外觀的改變,也出現在正面的玻璃不再採用 2.5D,面板變得完全平整,或許讓用戶未來在搭配保護貼時會輕鬆一些,此外蘋果相比前代 iPhone 11,也明顯縮減了邊框的寬度。不過機身周圍邊框變得方正,也讓 iPhone 12 系列在握持時,難免得變得較割手些。

隨著 iPhone 12 相比 iPhone 11 大改版,在螢幕上與「Pro」系列完全同級,並帶來更高的解析度和 HDR 顯示,僅有最大亮度有一些可以忽視的不同,使用舊款 iPhone 的用戶,應該也能從 iPhone 12 上感受到「貼紙般」精緻的顯示螢幕,以及色變容忍度極大的可視角度。當然,沒有加入 120Hz 螢幕,仍是這一代 iPhone 較可惜的地方。

四、5G 體驗

作為首款支援 5G 的 iPhone,蘋果前一次大幅更新行動網路規格,已是 2012 年推出、第一次支援 4G LTE 的 iPhone 5。而記者以遠傳及中華電信 5G SIM 卡分別嘗試,後者在三重區展現了高達 587Mbps 的網速,而遠傳則為 420Mbps(因申辦合約,最高為 500Mbps),兩者表現都明顯超越了多數人家裡的 W-Fi 及固網水準。儘管 5G 的意義目前似乎僅能用來下載,但實際使用上,在包括 YouTube 的觀看時,其實仍然展現了相當不錯的體驗,有如影片已預載在手機上。

5G 仍有明顯超出 4G 的網速表現(圖 / 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也提供了一項特別的機制,讓用戶可以選擇要一直連接 5G,亦或讓系統自動判定,只在看串流影片、下載東西這類需要網速的時候使用 5G,其餘待機或使用其他低流量需求 App 時則使用 4G,是一項不失貼心,同時能為 iPhone 省電的機制。

有趣的是,儘管在三重區以 Speedtest 測速,中華電信 5G 繳出了將近 600Mbps 的成績,但切換到 4G 時則僅有 20Mbps 有找,兩者的落差不言可喻。

五、相機體驗

因體驗時間有限,只能藉少量的場景及照片來感受 iPhone 12 / 12 Pro 的相機表現。整體來說,夜拍仍是這次 IPhone 12 主要的升級點,在夜拍模式下,和 iPhone 11 Pro 之間甚至展現了完全不同的成像風格,而 iPhone 12 Po 則在夜拍上擁有更高的解析力與場景還原能力,有趣的是在燈源處,也比 iPhone 11 的成像亮度更大。

iPhone 12 Pro 成像(圖 / 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2 Pro 成像(圖 / 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在日拍方面,iPhone 11 Pro 與 iPhone 12 Pro 則幾乎相同,甚至難以看出照片是不同款手機所攝。iPhone 12 廣角鏡和超廣角鏡的整體水準,則與 iPhone 12 Pro 幾乎相同,兩者的不同主要在 iPhone 12 Pro 多出一枚遠距鏡,能帶來其實差異不太大的 2 倍光學變焦,並支援在人像模式時使用夜拍,以及未來 iPhone 12 Pro 能透過軟體更新,支援蘋果設計的「AppleProRAW」機制,在修圖時有巨大的優勢。

其他的相機更新,還包括蘋果首次為 iPhone 帶來場景辨識,能自動針對不同的場景調整解析度、色彩與白平衡。另外,前鏡頭也明顯變得更強大,具備了多數蘋果為後置的主鏡頭加入的重要軟體功能,如夜拍模式、第三代的智慧HDR、為中低光源場景而設計的「深度融合」,同時亦支援了 HDR 錄影和視訊穩定功能,有望讓 iPhone 12 系列成為目前最強大的 Vlog 手機。

六、配件

如同先前預告,自 iPhone 12 後,蘋果不再提供充電器及耳機,僅有一條 Lightning 對 USB Type-C 的充電線。由於包括 iPhone 11 以及更舊款 iPhone 的充電器都是 USB A 型,用戶想使用這條新的連接線,可能需要另外入手支援 Type-C 孔的充電器來使用,如蘋果已降價推出的 20W USB C 型充電器。

iPhone 12 系列的配件內容變得更簡約(圖 / 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2 的包裝盒也變得僅有過去的一半厚度(圖 / 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新一代的 MagSafe 無線充電線,台灣蘋果則預告將會較晚才推出,不過透過 MagSafe,用戶除了解決過去無線充電時的功率穩定問題,以及充電時不方便隨時使用手機的瑕疵,蘋果也有望攜手第三方,帶來更豐富且具創意的周邊配件及保護套。

整體來說,新 iPhone 12 Pro 相比前代,將會是常規的升級,主要包括外型手感變化、A14 帶來的效能提升、相機升級,以及 5G,不過其優勢則是藉由取消部份配件,帶來 5G 手機旗艦新品少見的降價,且儲存空間也較 iPhone 12 大得多。而 iPhone 12 相比前代 iPhone 11,則有一次較大的升級,除了螢幕大幅提升至與 iPhone 12 Pro 同級,與 iPhone 12 Pro 的差異除了機身材質,也只有相機缺少對 RAW 檔的支援度以及 2 倍光學變焦,但同時有更輕巧的手感和台幣 5,400 元的價差,仍是最適合一般大眾的款式。

至於 iPhone 12 的電量、5G 體驗、HDR錄影、續航和新螢幕的抗刮能力,《自由電子報3C》將會在後續進一步測評。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 12 不再送充電頭、耳機!蘋果卻可能比去年賺更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