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華為被斷供晶片 網民出餿主意:回收再利用舊手機的晶片

2020/09/25 18: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9月15日生效,外國半導體廠商紛紛斷供,重創華為的手機業務。有中國網民出餿主意,可透過回收華為舊手機,取出手機中的舊晶片重新使用,暫時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但專家認為此舉實際上是不可行的。(路透)

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9月15日生效,外國半導體廠商紛紛斷供,重創華為的手機業務。有中國網民出餿主意,可透過回收華為舊手機,取出手機中的舊晶片重新使用,暫時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但專家認為此舉實際上是不可行的。

美國新禁令生效後, 台積電因使用美國技術和設備,不能再為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代工生產麒麟芯片,華為雖然與聯發科簽下晶片供應協議,但後者因忌憚美國的新禁令,已停止向華為供貨,但有向美國申請繼續供貨華為的出口許可證。華為也試圖透過高通遊說美國政府,讓其繼續華為供貨。

針對華為無晶片可用的窘境,有中國網友出餿主意,指出既然無廠商敢再為華為代工生產麒麟晶片,其他晶片商也無法供貨,是否可以透過回收舊華為手機,然後把舊手機裡面的晶片拿出來重新使用,暫時解決手機晶片短缺的問題。但專家列出3大理由,認為這這個想法實際上是不可行的。

首先,晶片拆卸是相對複雜的工程,可能會造成晶片的損壞,況且是不是有符合需求的舊手機也很難說。此外,手機晶片屬於硬體設備,使用時間越長,壽命就會越短,把舊手機回收了,就算有技術把晶片取出來,裝在新手機上去賣給消費者,消費者肯定無法接受。

其次,手機晶片一直在升級換代中,新一代手機晶片的性能和技術都會比上一代手機有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已經賣出去的舊手機,很多晶片已是以前生產的晶片,甚至是前幾代晶片了,回收這樣的晶片,絕不可能再用到新的手機上,因為別的手機廠商都在使用新的手機晶片,若還是在用幾年前的手機晶片,肯定無法競爭。

最後,華為每年手機銷售量是幾億支,靠回收舊手機來續命不切實際。調查顯示,華為在2019年手機出貨量為2.4億支,全球市占率17.6%,超越了蘋果,僅次於三星電子,名列全球第2,年增率也高於其他手機製造商。這意味了若華為要保持著這樣的成長力道,出貨量將十分巨大,每年要回收幾億支華為舊手機取舊晶片,是不可能完成的。

面對晶片斷供的情況,專家認為,華為有2條路可走,1條是逐步放棄手機業務,專注於5G設備、通信軟體等業務。另1條是與中國其他科研院校、晶片廠商合作,共同打造高階晶片大量製造的能力。不過,由於晶片製造技術和設備仍掌握在美國手中,華為想在高階晶片上有所突破並非易事。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 iOS 14 超夯!全球果粉 7 天猛砸上千萬元「玩桌面 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