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iOS 14 能做什麼、Bug 多嗎?四大亮點實測

2020/09/18 12:36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儘管距離 GM 版釋出僅隔一日,速率過快讓部分 App 來不及支援,蘋果稍早仍正式開始推送新一代的 iOS 14,以及 iPadOS 14、watchOS 7 等新作業系統,供一般用戶下載。而本次的新系統儘管仍以小幅度的升級為主,但仍然帶來了不少有益的更新。以下則為此次新升級的實測內容:

主畫面更新

繼 iOS 7 更改外觀細節後,蘋果睽違 7 年來再次帶來主畫面更新,並首度讓用戶能隱藏 App,讓主畫面更清爽。蘋果也帶來新的「App 資料庫」,能自動分類並整理所有的 App,位置則是在所有桌面的最右側。被隱藏的 App 也會出現在此,類似 Android 的 App 抽屜。

iOS 14 新推出的「App 資料庫」,能自動整理所有的 App,類似 Android 的 App 抽屜。

由於蘋果並未強制用戶使用 App 資料庫,因此在升級 iOS 14 後,主畫面將不會自改動,有自行整理 App 的用戶可以不受影響,照常使用。蘋果也調整了自家「音樂」App 的外觀,從白底帶點紫色,改為舊版的紅色設計。

新版 Widget

在 iOS 14 上,蘋果推出了新版的 Widget 小工具設計,能選用三種不同的尺寸並放置在主畫面,成為這次主畫面視覺變化的重點。

不過隨著新版上線,蘋果除了移除一些舊版的 Widget,如「即將到來」,和舊版 Widget 也不相容,因此新版的 Widget 若沒有移到主畫面,將會佔據在最左頁 Widget 頁面的最上方,可能影響過去的使用習慣。

新版 Widget 與舊版不相容,同時會強制顯示在舊版的上方,在一眾第三方舊版 Widget 更新至新版前,可能會影響舊有的使用習慣

新版 Widget 目前亦主要只有蘋果官方的 App 支援,許多第三方 App 的 Widget 皆仍然只維持舊版,因此目前而言,新版 Widget 的核心作用,似乎只有為主畫面帶來不同視覺效果。

另外,新版 Widget 儘管有推出「智慧堆疊」,讓用戶能在同一個區塊同時放置多個 Widget,避免佔用空間,但該功能目前不允許用戶自定義內容,或加入其他 Widget,只會由 iOS 自行挑選,智慧化程度有限。

翻譯

蘋果在 iOS 14 上也推出了新的「翻譯」App,作為全新的官方內建程式。該工具在使用上擁有與 Google 翻譯類似的操作,能自行輸入特定語言並查看翻譯,如果將螢幕翻轉並點按麥克風按鍵,用戶也可以直接說話,iOS 便會自動翻譯成指定的語言並直接朗誦,可能會讓市面上的翻譯機面臨強大競爭。

儘管目前這款 App 還不能自動辨識語言,需要先設定好要在哪兩種語言之間互譯,但除了功能大致完備並支援全球幾個較通行的語言,如中文、英文、韓文、日文、西班牙文、俄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阿拉伯文,讓用戶未來出國觀光時頗為便利,其翻譯水準也大致流暢,足以應付基本的日常對話。

就台灣用戶而言,其中文語庫為中國版而非台灣繁體版,則可能是主要缺點。

AirPods 升級

本次蘋果也為 AirPods 帶來了一些有益的升級,包括為 AirPods Pro 帶來新的空間音訊,讓用戶隨時有電影院般的環繞效果,彷彿坐在電影院觀影,並能體驗到明顯的多聲道和聲音的來向。不過,目前這項功能只支援 Apple TV+,其他如 Netflix、YouTube 仍沒有跟進,亦無法支援音樂 App,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蘋果也讓 AirPods 懂得在多裝置間自動切換。未來只要戴上 AirPods 後,用戶便可以在登入同一個 Apple ID 的 iPad 或 iPhone(皆需升級至 iOS 14 及 iPadOS 14),看到右上方出現耳機標示,之後發出音訊的裝置是誰,AirPods 便會自動接收那台裝置的聲音,整體體驗除了相當直覺,切換速率亦相當不錯。當切換時,裝置也會跳出提醒,告知已開始透過 AirPods 串流。

實測包括音樂、YouTube、Netflix 等 App,都能自動切換過去,而先前在播放音訊的裝置,則會暫停播放。另外,針對支援的 Beats 耳機及 AirPods,蘋果也在 iOS 14 的「輔助使用」中新增了自定義調整,讓用戶能將 AirPods 的音響效果調整到適合自己的效果,比如在電話通話或聽音樂時讓人聲更明顯。

其他 & Bug

本次的 iOS 14 亦有一些實用的小更新,例如新版的「搜尋」終於整合瀏覽器的搜尋,想使用搜尋引擎時,不必先打開瀏覽器再輸入;蘋果亦新增了新的快捷功能,讓用戶敲擊背面兩下或三下,即可開啟指定的操作,如回到主畫面、截圖等。

另外來電顯示部份,蘋果也將舊版會佔據全螢幕的設計,改為一般通知的大小。不過因這項設計只支援 iPhone 通話、FaceTime 及第三方 App(如 LINE),若對方的來電是自 Android 手機播出,就會維持全螢幕的樣式,但用戶仍能回到主畫面,繼續現有的操作。

至於 iOS 14 的初步 Bug, 目前記者實測時遇到的狀況,包括鍵盤輸入時會有些許卡頓,以及 Widget 可能會出現一些瑕疵,例如無法在 Widget 上調整 AirPods 的音量,必須回到音樂播放器。

實際上鍵盤卡頓,亦是這次許多網友回報的主要問題。其他可能發生的問題,亦包括 Apple Music 因在 iOS 14 上有改版,可能會出現失效或不穩的問題,導致音樂 App 無法正常使用。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正式公布 PS5 售價!台灣將為第二波上市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