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Sony WH-1000XM4 耳機開箱!不只降噪強、還有 3 招智慧功能

2020/08/22 12: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近兩年頗有名氣的降噪耳機 WH-1000XM3,終於在這個月迎接下一代產品,乍看之下外觀沒太大改變,其實不只是降噪強化,還加入許多 AI 智慧功能讓耳機變得更聰明。《自由 3C 科技頻道》搶先開箱全新的 WH-1000XM4,分享以下相關心得。

從外觀上來看,M3、M4 幾乎長得一模一樣,主要是耳架改為磨砂處理、微調頭戴設計,讓產品久戴更舒適、設計也較為時尚。最大的差異在於內建晶片、新感測器等升級。

WH-1000XM4 盒裝內建收納盒、3.5mm 耳機線、飛機耳機轉接頭、Type-C 連接線。(圖/記者黃肇祥攝)

首先是 M4 於左耳罩加入感應器,可以執行「配戴偵測」,當用戶拿下耳罩就會暫停播放音樂、重新戴起則會繼續播放,甚至能自動關機,功能本身不新鮮,但至少 Sony 總算補上了。

本次最重要的升級則是「Speak to Chat」快速聊天模式,透過耳機的麥克風進行收音,再以 AI 確定聲音來源,當配戴者開口說話,就會自動切換至環境音並中斷音樂,方便對話進行。相比原本需要透過手握著右耳罩啟動「快速注意模式」,顯然直接開口明顯更加方便。

實際體驗上,快速聊天模式在眾多場景都非常好用,例如上班前購買早餐或咖啡,只要開口就能啟動,後續店員的問答也也無需擔心聽不到,說話的音量正常即可輕鬆喚醒,倒是會有一點點延遲需要適應,例如點咖啡說「我想要一杯冰拿鐵」,大概要講到「杯」的時候,環境音才會完全進來,配戴者需要多加習慣,或是加一點語助詞。

當對話中止後,耳機預設會在 15 秒後恢復音樂播放,當然用戶也可以手動播放,另外 App 內也可以選擇恢復播放的時間。

左為M3、右為M4,外觀設計相同,僅支架的材質處理、頭戴架構略有不同。(圖/記者黃肇祥攝)

M4 也保留前一代的「彈性音效功能」,並額外加入「GPS 定位」,除了會根據用戶當前的狀態調整耳機設定,當靜止不動時會啟動降噪功能,移動中則是啟動環境音。亦可透過 App 加入 GPS 定位,建立獨特的地點設定檔,像是在公司使用耳機時,周圍噪音相對比較安靜,反倒需要注重同事之間的對話,就可以降低環境音強度,並勾選「專注於語音」的選項,讓耳機更專心接收人聲。

記者一週通勤體驗中發現,M4 切換的效率極高且準確,像是踏上捷運站好位置,不用一站的時間耳機就會啟動降噪,一走出車廂則會轉為環境音。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捷運忠孝復興板南線、文湖線轉乘時有一段非常長的電梯,這一段過程 M4 都能在降噪、環境音適時切換,使用上令人驚豔。

(圖/記者黃肇祥攝)

核心的降噪功能,則透過全新的藍牙晶片、演算法獲得升級。整體降噪效果仍舊是一流水準,在等捷運站時配戴、開啟降噪功能,幾乎不會聽到捷運進站的聲響,再乘坐時的聲音也非常小聲,若以 AirPods Pro、WF-1000Xm3 作為對比形容,非頭戴式降噪耳機僅能做到「降低」音量,但 WH-1000XM4 則是真正會讓使用者有「隔絕」感。

要注意的是,受限於頭戴式耳機本身的物理限制,WH-1000XM4 採用的是電子收音,雖然仍非常清楚、相對環境音卻比較悶一點,相對於 AirPods Pro 的通透模式就沒有這麼自然了。

Sony 在前一代 WH-1000XM3 先是替音質、降噪功能打下基礎,搶先進攻注重音樂娛樂的消費者,而全新升級的 WH-1000XM4 更著重於 AI 智慧功能應用,省去了耳機的繁瑣設定,一切交由設備自動化處理,讓 WH-1000XM4 成為一款真正能跟著使用者一起生活的產品,而非受限於辦公室、娛樂產品。

《你可能還想看...》

挑戰 Sony 耳機!蘋果全新頭戴式 AirPods 細節規格遭爆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