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iMac處理器「玉山」 以台灣地名命名

2020/08/18 11:38 記者洪友芳、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業界傳出,蘋果新一代A14系列處理器全採台積電五奈米製程,其中iMac及Mac Pro處理器以台灣地名「玉山」(Mt.Jade)做為產品代號。(路透、彭博)

台積電5奈米製程加持 蘋果首度以台灣地名為處理器代號

蘋果產品的處理器向來採用全世界地名為代號。業界傳出,蘋果新一代手機、筆電、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電腦A14系列處理器都採台積電五奈米製程量產,其中iMac及Mac Pro處理器取名「玉山」(Mt.Jade),這是蘋果首度以台灣地名做為產品代號,顯示台灣半導體業對蘋果系列處理器生產佔重要地位。台積電則不回應客戶投產有關傳言。

蘋果Q4對台積追加產能 達7萬片
蘋果先前傳出Mac電腦將採用自家設計的ARM架構處理器,取代過去十四年來跟英特爾合作模式。業界傳出,蘋果新一代手機、筆電及平板電腦、桌機iMac及Mac Pro的A14系列處理器,全下單台積電五奈米製程;受到疫情帶動遠距上班與教學需求增加影響,蘋果第四季對台積投產追加產能,從約六萬片增加一萬片,達到七萬片,明年在台積電投產五奈米製程,勢必較今年更為增加,穩居台積電第一大客戶,佔台積電營收比已多年皆逾二成。

另有消息指出,蘋果為因應明年龐大的五奈米產能需求,已要求台積電優先並提前供貨。

業界表示,蘋果的處理器向來採用全世界地名為內部代號,今年將推出的iPhone的A14處理器取名Sicilia(西西里島)、筆電與平板電腦A14系列處理器叫做Tonga(東加王國)、iMac及Mac Pro的A14系列處理器取名Mt.Jade (玉山),這是蘋果首度以台灣地名做為產品代號,顯示台灣半導體業對蘋果系列處理器生產居關鍵地位。

有趣的是,美中貿易戰持續,中國華為海思的處理器代號卻都以美國城市命名,例如也是台積電代工的麒麟960代號為Chicago(芝加哥)、麒麟970取名Boston(波士頓)、麒麟980為Atlanta(亞特蘭大),與中國大喊「去美化」似乎不相符合。

此外,有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又吃下大單,將以七奈米製程為博通和特斯拉共同打造的高效能運算晶片(HPC)代工生產,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生產,初期產能約二千片;這款晶片將做為特斯拉新款電動汽車的核心處理器。

你可能也想看

史上最強效能!2020 年版本 iMac 跑分成績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