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拍攝成功率提高 12.5 倍!vivo 將「雲台」級防震裝進智慧手機

2020/08/03 14:0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於專業攝影領域,若想讓影片拍攝有效防抖、防震,除了添購擁有機身防震、鏡頭光學防手震(OIS)的器材外,不少人還會外接「雲台」,手機品牌 vivo 近期推出新一代旗艦 X50 系列,將雲台系統概念,納入智慧手機之中,號稱拍攝成功率是無 OIS 手機的 12.5 倍,今日(8/3)vivo 也向台灣媒體分享全新的「微雲台影像系統」技術細節。

隨著 YouTube 平台、Vlog 影片陸續崛起,消費者對於手機「影片拍攝」的重視程度逐漸增加,為了維持拍攝時的穩定度,多半智慧手機會加入光學防手震(OIS)或電子防手震(EIS),前者主要是透過感光元件水平、上下逆向修正,後者是藉由裁切,兩者分別會有邊緣模糊、畫面犧牲解析度的問題。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微雲台影像系統」與 OIS、EIS 不同之處在於,主要是維持整個鏡頭模組的平衡、防震,但該如何把現實中巨大的雲台系統塞入智慧手機內?vivo 主要透過三個部分,例如「異形結構磁動框架」「雙滾珠懸架結構」、「雙 S 型 FPC 排線」解決硬體的困難,透過機械運動補償原理,讓鏡頭會隨著手機搖擺與對焦進行自動轉向、復位。

不過「微雲台影像系統」只設立於廣角主鏡頭,並不適用於超廣角、長焦距的拍攝,vivo 表示不排除擴增使用範圍,但現階段暫時以主攝為主。至於機械式結構是否會縮短手機使用壽命?vivo 則回應實驗室測試結果,讓消費者使用好幾年沒問題。

vivo 主打的 「微雲台影像系統」宣稱具有三大優勢,包含「更穩健」、「更全面」、「更清晰」。除了用於影片拍攝,對於需要長曝光的夜篇拍照,也能提高拍攝的成功度。以1/4 秒快門來說,vivo 表示該系統可以達到與 OIS 的 1/8 秒快門,相同的效果,低光源拍攝成功率是無 OIS 手機的 12.5 倍、也優於 OIS 兩倍。

(圖/記者黃肇祥攝)

▲現場實測 vivo 提供的工程測試機,手持兩台手機站上不斷搖晃的健身器材,可以發現透過「微雲台影像系統」(左側手機),畫面的防震效果較佳。

至於 vivo X50 系列是否會引入台灣,官方回應「仍在規劃中」,尚無法透露相關資訊。

《你可能還想看...》

便宜的 5G 手機怎麼挑? 一張圖秒懂 4 大機款規格優劣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