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唐鳳︰中國5G設備如特洛伊木馬

2020/07/16 15:3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警告,把中國設備放入一個國家核心電信基礎設施,形同在網路植入特洛伊木馬。(資料照)

日經新聞十五日報導,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接受專訪時警告,把中國設備放入一個國家核心電信基礎設施,形同在網路植入特洛伊木馬;「中國沒有純粹私人公司」,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在情勢緊張時,可換掉公司領導層;世界都在討論5G基礎設施是否要納入中國關聯公司,台灣早於4G就做到了,六年前就把華為等中企排除在系統之外。

唐鳳表示,「若你把中國關聯公司納入基礎設施,那麼每次在更新系統時就必須非常小心,因這可能讓網路易受系統內部特洛伊木馬的攻擊」;台灣人民早在六年前就看到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企設備風險,當時這些科技鉅子在中國以外仍鮮為人知。

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抗議人士要求馬英九政府退回和中國簽訂的服貿協議,唐鳳當時曾協助設立直播系統;同年台灣開始推出4G網路,唐鳳回憶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國安會聽取運動人士要求,沒有讓中企設備進入台灣4G網路。

報導指出,中華電信今年六月卅日推出5G網路商用服務,用的是愛立信技術,台灣政府已實質把華為排除在超高速5G網路系統之外;唐鳳直言,「我們很高興看到,現在像美國等國家都有這類討論,來評估相關(華為)風險」。

英國強生政府十四日宣布,今年底起將禁止行動網路營運商採購新的華為5G設備,並下令業者在二○二七年前移除所有華為設備。在美國擴大制裁華為後,英國對華為政策大轉彎,德國政府也在熱烈辯論此議題。

唐鳳表示,擁有值得信任的網路環境來保護個資是非常重要的,中國近來實施「港區國安法」,造成許多香港人急刪或修改社群媒體數位足跡,「若你處在一個有敵意、竭盡所能欲取得使用者個資的電信網路環境中,你實際能做的(保護個資)並不多」。

唐鳳說,從網路安全角度來看,如果有鎖定台灣的急迫威脅,且我們找到數位痕跡目標,就可和其他國家共享這些訊息,因為他們很可能是下一個目標;台灣雖不是美國等五國情報共享組織「五眼聯盟」成員,仍可和其他國家共享網路安全情報。

《你可能還想看...》

歐巴馬、比爾蓋茲都被「盜帳號」!推特爆發史上最大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