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玩「變性」濾鏡要小心!FaceApp 曾爆發隱私爭議、誤觸訂閱

2020/06/24 09:28 文/記者黃肇祥

(圖法新社)

近期社群網站瘋傳各種「變性」照片,透過 FaceApp 的 AI 演算法,將照片內的人物性別轉換,吸引大量民眾嚐鮮,但要小心 FaceApp 曾引發一陣隱私資安風波,甚至有使用者誤觸訂閱按鈕。

於去年七月,FaceApp 就以「變老」濾鏡瞬間竄紅,該公司特別之除在於,不僅是提供各種特效,亦能以 AI 演算法去深度改變人物外型,並能留下許多特徵,整體效果十分擬真,廣受使用者好評。

由於需要透過演算法改變樣貌,FaceApp 得獲得用戶授權,將照片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才能進行濾鏡效果,此舉帶有不少隱私爭議。例如去年七月時,FaceApp 的使用條例就聲稱,「同意 FaceApp 可以將照片拿來作為商業用途」、「FaceApp 可以重製、修改、出版、翻譯、衍生再造、傳播、公開用戶在 FaceApp 上創造的內容和名字」等等,拍下去照片個資就不再是屬於使用者的。

另外於去年 12 月份時,美國 FBI 也曾主動調查 FaceApp,並表示該軟體來自於俄羅斯,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潛在情資威脅。

面對質疑,FaceApp 官方曾公開澄清,多數用戶上傳的照片會在 48 小時內被刪除,不會將資料賣給第三方,同時只會上傳用戶提供的特定照片,不會動到設備內的其他資料,使用者也可以主動要求把自己的資料刪除,且多數用戶都沒有登入,因此無法對應個人身份。

外媒《富比世》則於本週 FaceApp 再度爆紅後,請來資安專家檢查相關隱私條例,發現經過去年的爭議,FaceApp 已經更加完善地修改相關條款,專家認為至少有 8 分(滿分 10)的可信度,但仍是提醒用戶,使用這類網路服務,都有一定的資安風險,最好不要上傳太過於敏感的照片。

還需要注意的是,FaceApp 核心商業模式是藉由提供進階濾鏡的「訂閱服務」,過去就有不少民眾誤觸付費按鈕,導致每個月不斷被扣款。用戶可以於 App Store/Play Store 內的「訂閱」,檢查是否有不小誤觸付費按鈕。

《你可能還想看...》

玩「老臉」App 要小心!一拍下去照片個資就不是你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