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用手機捕捉 200 年一見美景!天文館教你 3 步驟拍「日環食」

2020/06/11 10:31 文/記者黃肇祥

示意圖,圖為2012年日環食。(資料照,圖由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 6 月 21 日,全台各地有望迎來罕見的「日食」奇景,其中位於環食帶範圍內的金門、嘉義、台東等7縣市,更有機會碰到「日環食」,據悉是 196 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天文景象,若想用手機、相機捕捉這一刻該怎麼辦呢?《網路天文館》網站釋出 3 步驟教學。

透過手機拍照,事前得準備「專用濾鏡」減光、或是將目視用的「減光片」貼在手機鏡頭前,以利捕捉「日食」現象。啟用手動/專業模式,將對焦範圍設定於「無限遠」、接著再依照太陽曝光的程度調整快門速度與 ISO 值即可。如果沒有手動模式,則可透過「曝光補償」,降低太陽過曝的情況。

《網路天文館》表示,由於手機鏡頭較小,再加上搭配的都是廣角鏡頭,所以太陽可能會很小顆,效果肯定略遜色於數位相機。

如果是用單眼相機,又該如何拍攝呢?《網路天文館》指出不需要長時間的曝光,反而要縮短時間,並且在日食前盡量多做幾次測試,以確定正確的包圍曝光方式以及曝光值,並且注意記憶卡容量、電池等等。

若想要拍下日食特寫,最好使用 400-1000mm 的長距離望遠鏡頭,或是在 200-300mm 鏡頭上安裝 2-3X 加倍鏡,並使用三腳架固定,可選用直焦攝影、放大攝影。《網路天文館》亦提供相關參數,若使用 ND5.0 的太陽濾鏡,建議光圈值為 f/8、ISO 100、快門 1/500,再依照情況調整曝光值。

如果是無法調整光圈、快門的相機,則建議透過曝光補償調整。

《你可能還想看...》

不在現場也能隔空跟好友們合體自拍?蘋果新專利曝光手機拍照黑科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