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電子圍籬」技術驚豔! 至少有10國都搶著學

2020/04/08 15: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如果沒有這套電子圍籬系統,政府恐怕無法掌握疫情傳播的速度,但他也特別感謝隔離者的配合,才能使台灣的疫情能夠有效控制,並受到國際對台灣的讚譽。(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防疫經驗成為世界各國矚目的焦點,最引起他國高度興趣的是我國的科技防疫措施,追蹤、管理居家檢疫或隔離者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週刊報導,已有至少10國與我政府洽談整套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防疫的技術移轉。

鏡週刊》 報導,電子圍籬系統監控後台畫面上,秀出的不僅有居家檢疫、隔離的即時全國人數,就連系統自動發出因離開居家管理範圍半徑,ˊ遭系統自動發出「告警簡訊」的人數,甚至多少人關機都一覽無遺。電子圍籬系統設計,每10分鐘就會定位一次,只要連續2次偵測到不在範圍內,系統就會發出「告警通報」。

電子圍籬系統在這次清明連假也利用電信訊號找出11個旅遊熱點,並對當地縣市民眾共發出約百萬通的手機國家警訊。

報導提到,我邦交國已透過外交管道與我方接觸,詢問台灣入境檢疫系統的電子表單如何銜接後台資料庫、到後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所採用的電子圍籬技術,希望能夠獲取我國科技防疫的關鍵程式碼;澳洲近期也將派人來台了解電子圍籬系統的技術細節;以色列雖然還未與我接觸,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曾表示會採取類似台灣的作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長、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表示,許多來取經的國家原誤以為,台灣是全面使用GPS技術來追蹤疫情,但其實台灣並非抓取GPS的精確定位資料,而是與電信業者合作,只抓取、彙整業者為了改善電信訊號而掌握的手機電信訊號,好處是可以瞭解一定範圍的行蹤,又能夠兼顧民眾的個資及隱私。

簡宏偉透露,除了巴拉圭有來要台灣的電子圍籬程式碼,美國和澳洲也都有詢問台灣如何做電子圍籬系統。據了解,包括美國、澳洲、瑞士、義大利、印尼、越南、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斯里蘭卡和巴拉圭,至少已經有10個國家分頭向我政府或中華電信等業者接觸,希望能夠轉移台灣電子圍籬的技術。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鏡週刊》訪問時說,在這次台灣的防疫過程中,第一個做出邊境管理,第二個就是要做電子圍籬,如果沒有這套電子圍籬系統,政府恐怕無法掌握疫情傳播的速度,但他也特別感謝隔離者的配合,才能使台灣的疫情能夠有效控制,並受到國際對台灣的讚譽。

你可能也想看

蘋果投入抗疫生產線!庫克宣佈醫用防護面罩每周產量達百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