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想買旗艦手機快衝!漲價趨勢停不了、頂規機離平均 4 萬不遠了?

2020/04/07 08:02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蘋果將 2017 年的 iPhone X 定價在 999 美元後,各家 Android 手機也大舉跟進此一售價,讓「台幣3 萬」成為不少旗艦手機的定價門檻,如三星的 S20 系列、OPPO 的 Find X2 Pro。一向主打 CP 值的 OnePlus,也預計將推出定價破1 千美元的旗艦機,顯示旗艦手機的定價在經過近 3 年來的飛漲後,仍沒有停歇下來的趨勢。

近期新機售價也站上 999 歐元的華為,其消費者業務CEO 余承東也在與外媒《Wired》的專訪中坦言,華為 P40 僅相機零組件成本,就來到每支手機 100 美元以上。考慮未來趨勢,相機除了會在兩年內繼續升級、導致成本提升,為了功能需要和消費者需求,手機也會有更大的電池和更大的螢幕,甚至是 VR 技術與摺疊機身,而想要將這一切都包進手機小小的機身裡,都會導致成本進一步地變高,暗示未來華為旗艦繼續漲價的可能。

余承東甚至表示,華為高階手機因成本在這些項目都太高,已因無法營利而出現虧損狀況,將藉由提升產能和出貨量來換取利潤。

除了新技術的投入,目前的高階手機也為了搭載 5G 晶片和天線技術,導致售價有再往上攀升的趨勢。據《Business Insider》消息,OnePlus 的新機之所以售價將突破 1 千美元,正是因為 5G 的成本和技術難度遠大於 4G 手機。以 CP 值作為品牌特色的小米,亦首度大幅提高自家旗艦機售價,從原先的台幣 2 萬有找變為衝破 2.5 萬。

整體情況似乎都顯示,未來在效能和價位上有一定平衡的,可能會是前代旗艦,如三星的甫降價的 Galaxy S10 和 Note 10 系列,而最新款的旗艦手機定價,則仍處在繼續漲價的產業趨勢裡。

目前,包括 iPhone 11 Pro Max 和三星的 Galaxy S20 Ultra,實際上都已出現台幣 4 萬以上的高價。分析亦稱,即使是供應鏈管理能力一流的蘋果 iPhone,零組件成本亦從過去 iPhone 6 時代的 200 美元,增加至 iPhone 11 Pro Max 的 490 美元,差距不小,顯示廠商確實有一定的漲價需要。

不過,儘管廠商在提高售價上似乎有充足理由,消費者端會不會買單則仍有不少變數。例如,蘋果 iPhone 11 系列,便在中國市場推出大規模降價,iPhone 11 Pro Max 甚至全系列降價 1,600 人民幣,接近台幣 7 千元;三星 Galaxy S20 系列,則在 3 月底就在美國 Amazon 出現 200 美元、約合台幣 6,000 元的大降幅,顯示提高的旗艦機售價和消費者之間,仍需要一段磨合時間。

《你可能還想看》

華為認了:被美國禁令重創、鴻蒙取代不了 Androi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