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退讓 30% 抽成!App Store「蘋果稅」首度取消卻有但書

2020/04/02 12:02 文/記者黃肇祥

(圖片來源/trendingbuzz)

蘋果 App Store 內建的 30% 的抽成制度,過往 Spotify、Netlfix、亞馬遜等大公司都曾公開抱怨過,如此政策被業界稱為「蘋果稅」,是蘋果重要的收入管道,如今蘋果似乎開始鬆綁相關政策。

根據《彭博》、《The Verge》報導,蘋果最新策略允許部分 App 無需繳納 30% 的蘋果稅,首波名單包含亞馬遜 Prime Video、Altice One、Canal+ 三大串流平台,消費者於上述三者租借電影、影片、電視節目等等,業者獲得收入無須分享給蘋果任何一毛,可以完全獨享,目前還不支援訂閱服務,僅限單一購買。

蘋果聲明強調,政策適用於部分「優質」(Premium)內容供應者,允許他們繞過 App Store 的金融付費系統,使用自己的支付管道。然而,想要加入計畫卻有條件限制,除了對於供應者嚴加挑選,也會要求 App 必須深度整合蘋果生態,例如得加入 Apple TV 與 tvOS app,並且支援 AirPlay 2、Siri、通用搜尋等等功能

外媒認為,當前 App Store 抽成是蘋果重要的收入來源,有條件性地妥協,算是蘋果面對大量爭議後的退讓,日前 Spotify 就曾因「蘋果稅」直接告上法院,聲稱蘋果有壟斷嫌疑,官司至今還沒有結束。

當前主流的串流平台,目前的做法皆是藉由網頁引導,要求用戶不要用 App 付費訂閱相關服務,將註冊、付費管道轉移至瀏覽器網頁開啟,避開 App Store 的抽成,但對於使用者來說,體驗上就會稍嫌差了一些。

「蘋果稅」到底差多少?讓各大業者紛紛將付費系統抽離 App Store?其實端看 YouTube Music、YouTube Premium 在台灣的收費差價就能得知,於 iOS 程式內每月訂閱費用比 Android 還貴上 41/51 元,就是因為抽成所導致的差價。

《你可能還想看...》

App Store 嚴格把關!蘋果發聲明禁止武漢肺炎相關遊戲App 上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