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被規格術語給騙了!外媒揭智慧手機常見 5 大迷思

2020/03/24 08:06 文/記者黃肇祥

手機規格術語五花八門,要看準再下手,才能挑到最符合需求的設備。(圖/記者黃肇祥攝)

從螢幕、相機到處理器,智慧手機每一項都有各式規格、術語,到底哪一項才是最重要的?若缺乏資訊知識,很可能落入陷阱之中,誤買不適合的手機型號。外媒《AndroidAuthority》統整了 5 大常見迷思,幫你釐清難懂的規格關鍵字。

►2K 不等於 QHD!

有時候 QHD 螢幕會被稱為 2K 解析度,但其實是有嚴重誤差。根據數位電影聯盟(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DCI))定義,2K 解析度只有 2048×1080,相反的 QHD 則來到 2,560 x 1,440,兩者總像素差距達到 40%。業者可能會以 2K 取代 QHD 作為行銷詞彙,但螢幕卻很可能只比 FHD(1,920 x 1,080)好上一點而已。

比起 2K、QHD、FHD 等術語,不如直接比較解析度、ppi 等規格。

►USB-C 比 Micro-USB 更快?

近年智慧手機都改用 USB-C 接孔,捨棄過往的 Micro-USB,許多消費者會誤以為 USB-C 是較新的技術,所以一定比 Micro-USB 傳輸速度更快,但這可不一定。事實上兩種接孔都屬於 USB 的一種,只是採取不同介面,但內部結構可能都是同一套 2.0 標準,因此傳輸速度是一樣的。

倘若你會在意檔案傳輸速度,請特別注意實際的 USB 標準,而不要被 USB-C、Micro-USB 接孔給欺騙了,目前主流規格為 USB 3.0。

►RAM 越大手機越快?

今年旗艦手機的 RAM 規格不少已經追上商務級電腦,來到 12、16 GB 層級,但 RAM 只是方便用戶於後台暫時存放更多應用程式,省去重新載入的時間,進而帶來更好的體驗,但實際上並不會讓手機跑得更快。原則上,真正讓設備更流暢的關鍵,仍是 CPU 晶片。

普遍來說,6GB 以上的 RAM 就算相當夠用了,當然更細節的地方還有 RAM 之間的等級差距,例如 DDR 4、DDR 3,兩者的載入速度有所區別,但真正撐起手機的仍是 CPU,RAM 或許夠用就可以了。

►別過度相信防水防塵等級!

相信不少人一定看過 IP68、IP67、IPX5 等術語,這些都是防水防塵的等級。《AndroidAuthority》指出,數據都是在實驗室的穩定環境,以乾淨的水進行測試,碰到碳酸飲料、咖啡、海水等不同成分的液體,保護效果是無法保證的,即便防水防塵等級高,也不要對於手機的防護規格過於自信。

►相機高像素不等於好畫質

智慧手機相機像素飆破一億,但與照片品質不見得有絕對關係。現在更主流的做法是,將多個像素合而為一,例如三星 Galaxy S20 Ultra 雖然有 1.08 億畫素,但卻是使用 9 合 1 像素技術,提升影像細節與精細度,實質輸出的照片大小僅 1200 萬畫素。說明背後的軟體技術才是重點,單純比拚像素大小,不是判斷相機實力的好方法。

至於如何判斷好壞,或許可以多參考網友、媒體報導的評語。

《你可能還想看...》

不想花大錢買頂規旗艦?外媒評 5 款最佳平價「中高階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