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要被歐盟強迫換成 USB-C?官方方案出爐了

2020/02/27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歐盟預計最遲在 7 月份出台新政策,要求出貨到歐洲的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等設備必須統一充電規格,預料將衝擊一些採用特規連接埠的裝置和廠商,如蘋果用於 iPhone、iPad 的Lightning。而歐盟可能採用的方案稍早也正式曝光,其中就包含了要求蘋果取消「Lightning」接孔的提案。

儘管歐盟實際上並未直接點名蘋果在內的任何廠商,但因建議方案中包括要求廠商「充電線只能採用 USB Type-C」,可能導致蘋果得變更設計。

關於歐洲地區充電器未來變革的潛在方案,則包括:

(1)充電線的裝置端(即插入裝置的那一端)強制為 USB Type-C,且盒裝中不能附送轉接器。這項方案可能迫使蘋果更改 iPhone 設計,或是得請求用戶另外到官網或第三方購買轉接器。

(2)充電線的裝置(即插入裝置的那一端)強制為 UBS Type-C,但手機採用特規接孔的廠商,可以隨附一條 Type-C 對特規接孔的轉接器。舉例來說,若按此方式,iPhone 的盒裝線可能會是和主流 Android 手機一樣的 100% Type-C 充電器和充電線,但會多出一條 Type-C 轉 Lightning 的轉接頭方便用戶充電使用。

(3)不規定充電線如何設計,可以是 USB Type-C 也可以是特規,但如果是特規,強制廠商需要隨附一條特規接頭轉 USB Type-C 的轉接器。

(4)充電器和裝置需符合 IEC 62680、IEC 63002 兩項最新技術規範,該規範規定了統一的電壓、電流、頻率範圍、使用次數等相關技術標準,以及與 USB 相關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而由於 USB Type-C 接孔儘管相當普及,但其技術內涵則很不一致,如某些產品的 Type-C 孔可能支援至 USB 3.0 的速率,甚至 Thunderbolt 3 與 HDMI,但有些則只支援 USB 2.0,這項方案也意味著歐盟可能有意統一相關的互通漂準。

(5)其他條款都和(4)方案相同,但充電器的規格需至少為 15W 以上的快充插頭。

特別的是,歐盟其實也預留一個「0號方案」:維持現狀,讓一切都只是虛驚一場(尤其對蘋果來說);另外,無線充電則因為被認為不夠進步,僅有 60% 的能源轉換效率不符合環保效益,因此被排除在「充電統一規格」的標準之外。

當然,最終歐盟會採用哪種方案仍不確定,但若歐盟採用的是(1)+(4),或是(1)+(5),都有較高的機會意味著蘋果必須更改 Lightning 孔的設計。

至於蘋果目前的態度則相對堅定,仍在繼續遊說、希望讓歐盟放棄監管的念頭。蘋果也指出,目前產業已經在連接器和充電線使用 USB Type-C,具備一定的普及性因此無需監管,且歐盟的監管,可能阻礙廠商在未來的創新。

《你可能還想看》

名稱大改、耳機孔也回歸!Sony 發表今年首款旗艦機 Xperia 1 Mark I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