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被 Android 放生的華為手機能買嗎?Google 官方給出建議

2020/02/22 11:58 文/記者黃肇祥

圖為 Mate 30。(圖/記者劉惠琴攝)

由於美國禁令,去年開始華為部分手機都無法享有 Google 行動服務(GMS),缺少完整的 Android 系統支援,除了無法預裝相關 App,系統層級也缺乏 Google 認證,但仿間仍有許多管道可替手機加裝 GMS。Google 近期就出面澄清,這樣的做法「很不安全」。

去年 9 月所發表的 Mate 30 系列,是第一款少了 Google 認證的華為手機,採用開源版本的 Android 10,但普遍消費者並不了解其中差異。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學,指導用戶如何在 Mate 30 上安裝 GMS,以獲得完整的 Google App 支援,經過實測多數功能也都能正常使用,那到底差在哪裡?

針對此問題,Google 員工 Tristan O. 於官方 Help Center 論壇發文解釋,Google 無法提供完整的 GMS 服務,給 2019 年 5 月 16 日後才發表的華為手機,代表系統將無法預載 Gmail、YouTube、Play Store 等 App。更嚴重的是,缺乏官方的 Android 認證,同時也不會有安全性更新。

原則上,沒有 Android 認證的華為手機不被允許下載相關服務,但 Mate 30 系列確實可以藉由下載 APK 自行安裝 GMS,對此 Tristan O. 表示,通過 Google Play 認證的設備,會經過嚴格的安全審查、兼容性測試,確保用戶的數據、資訊安全,同時手機出廠配有保護軟體,而華為手機皆少了上述的保護流程。

Tristan O. 強調,以 APK(Sideloading)下載方式安裝 GMS,無法保證應用程式可靠、安全地運行,同時具有極高的安全風險,恐會損害用戶的資訊安全。

簡單來說,Google 並沒有否認 Mate 30 可透過 Apk 安裝 GMS 的這項管道,但基於設備安全性、功能完整性,Google 顯然不建議用戶於未經認證的設備上,自行安裝 GMS 相關的 App 應用。換言之,如果不在意資訊安全,同時也完全沒使用 GMS 生態服務,或許就可以考慮華為手機了。

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原先有在台販售 Mate 30 系列的計畫,但卻在預購後急轉彎,儘管官方說法為供貨問題,但有網友爆料暗示是銷量太差,另一方面則是 NCC 要求簽署禁止顯示「中國台灣」的切結書,或許迫於政治壓力,使得下半年開始中國手機品牌於台灣的銷售都是一片靜悄悄。

《你可能還想看...》

華為 Mate 30 Pro 確定台灣不賣了! 取消上市原因引網友猜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