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歐盟 7 月前出手統一「充電器」規格!蘋果或靠這兩招避災

2020/02/03 11:3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歐洲議會稍早發出決議,要求歐盟行政部門最慢需在今年 7 月前公佈方案,推動歐盟地區的行動裝置充電器規格統一,受影響的裝置則包括手機、平板、電子書等。

因 USB Type-C 的普及度,儘管歐洲議會未提出任何「統一規格」的標準,但外界普遍預期 USB Type-C 將是未來歐盟市場主要的充電器規格;且由於在主流廠商中,蘋果仍是唯一採用自家 Lightning 規格的廠商,預料將是受影響最大的廠商之一。蘋果亦曾回擊,認為「統一充電規格」除了會限縮創新,也可能讓現有 10 億名蘋果用戶需棄用連接線,反造成更大的環境負擔。

不過儘管如此,不少外媒或分析師雖然認同蘋果的 Lightning 連接埠將在歐洲市場面臨挑戰,但一般仍認為蘋果不會輕易更改設計,推出搭載 USB Type-C 接孔的 iPhone。其中,包括巴克萊銀行分析師、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皆認為蘋果會在明年推出「全機無孔」的 iPhone,一舉避掉所有與連接埠規格相關的問題。

此外,蘋果行銷長 Phil Schiller 也曾直言,用「有線」來限制自家的行動裝置是不合理的,顯示蘋果似乎正在考慮更無線化的 iPhone,而非更替 Lightning 孔。

值得關注的是,有外媒也發現儘管該決議案看似可能迫使蘋果將 iPhone 更換為 USB Type-C 孔,但細看現有的決議內容除了未涉及具體項目,統一的規格也僅限充電器(charger),而非裝置本身。換言之,依目前的狀況,蘋果應仍會繼續推出搭載 Lightning 孔的 iPhone,但可能在充電器的部份配合歐盟政策。

實際上,即使是蘋果自家的充電器,規格也沒有完全統一,如 iPhone 11 Pro 的充電器便和 iPhone 11 在內的其他 iPhone 相當不同,除採用 18W 設計而非 5W,上頭的連接埠也是 USB Type-C 孔,而非 Type-A 型。

換言之,歐盟的政策推動蘋果變動的,可能不會是 USB Type-C 版 iPhone,而是會是充電器和搭配的 Lightning 線「USB Type-C」化,並因應 Android 手機 18W 快充的普及,換掉目前的 5W 充電器。

當然,歐盟的實際執行方式,還有待未來 5 個月進一步觀察。

《你可能還想看》

買口罩不怕撲空!網友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一次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