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逆轉隱私爭議!FB 想讓「資安」成為產品特色和好生意

2019/12/10 08:16 文/記者黃敬淳

圖左為 Facebook Privacy and Public Policy Manager Arianne Jimenez (圖/記者黃敬淳攝)

儘管在 2018 年的「劍橋分析」事件中,資安和隱私爭議重挫 Facebook 聲譽,並成為其揮之不去的陰影,但經過 1 年多的整頓,「隱私」似乎已成為 Facebook 試圖用來爭取外界好感的項目,同時成為支撐未來成長的特色之一。

在 9 日舉辦的媒體大會中,FB 隱私與公共政策經理 Arianne Jimenez 以宛如 Apple 公司的語調指出,強大的隱私權保護功能,將是 FB 所有一切產品的基準,同時 FB 也投入了大量資源在這一領域。此外,因每個人對隱私保護的期待和偏好不同,FB 的作法除了會因應科技與時俱進,也會以提供用戶更高的透明度,以及更多設定工具,讓用戶對自己的個資有更多的控制權,同時更明瞭資料在 FB 的平台被如何運用。

FB 打造了 7 項關於隱私的原則(圖/記者黃敬淳攝)

社團、私密對話可能是未來主流

如同 Facebook CEO 祖克柏在今年 3 月撰寫的長文,Jimenez 指出,未來 Facebook 認為的社交平台發展趨勢,將是有更多的私人空間需求、限時動態、私密社團,或是小群組甚至一對一的對話。儘管 Jimenez 強調,現有的、以動態牆為基礎的 FB 公共空間將持續存在,且仍然會很重要,但前述的關於隱私、私密的社交需求,將會繼續發展。

為了在這一方向打造新服務,FB 的重心,將包括打造點對點的加密算法,防止包括 FB 員工在內的任何人看到用戶的對話內容,以建立安全的私密對話環境,保護甚至牽涉到支付的商業行為;貼文等內容也不會一直存續在 FB 的平台上,避免這些舊的活動、發言或照片,可能在未來的每個時間點傷害用戶。此外,FB 的各個平台和應用程式,如 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都將可以彼此互動,讓用戶選擇自己喜歡的服務即可和其他網友交流,不必另外創建帳戶。

這也意味著,未來 Facebook 將會反過來把本來對自己是傷害的隱私議題,轉為未來新產品的特色,帶來獲益和成長動能。

隱私保護的改進

至於目前 FB 對隱私保護的改善,Jimenez 則表示共有三個方向,依序是建立一個新的全球隱私權相關團隊,讓 FB 隱私設定和說明更清晰易用,並加強對第三方 App、網站的控制。

FB 表示在未來的產品中,都會引進隱私相關的考量(圖/記者黃敬淳攝)

其中,新的隱私團隊方面,FB 將有三種成員,其一是招募具法律專業背景的成員,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審視其隱私條件是否合法,或是解讀隱私權的相關含義;其二則是技術、PM 背景的成員,負責調整產品和功能對用戶隱私的影響,最終還有政策小組的成員,負責與外界溝通,觀察各地政府的政策,尋找專家的幫助,同時也與 FB 的行銷、公關和資安團隊合作,這期間的工作,有時可能長達數個月之久。

另外,FB 也透過改版,將原本長達 40 頁的隱私權文件,或是需要瀏覽多達 20 個網頁才能找到的重要隱私設定,變得更易讀和易用,讓用戶可以輕易調整其設定、貼文被閱覽的權限、廣告相關設定,或是直接允許用戶刪除一些資料。用戶也可以下載自己的資料,比如照片,或是將其傳輸到其他平台──例如在一項仍在測試的工具裡,用戶可以將自己的 FB 照片,全部轉移到 Google Photos。

在訪談中,Jimenez 也強調 FB 花了大量心力,來簡化隱私權的說明,以及網頁佈局。

FB 也將持續利用線上的資安內容提示,或是包括快閃店在內的實體活動,教導用戶如何保護帳戶。例如在新加坡,FB 就曾包下咖啡店舉辦活動,在一個週末內為超過 2,000 名用戶服務,引導他們如何更改或檢查自己的 FB 帳號隱私設定。

第三方監管

因應「劍橋分析」事件的起因,是「劍橋分析」公司以不當方式,濫用因 FB 沒有妥善管理而取得的用戶個資進行廣告分析,FB 也確認,未來第三方的 App 或網站,在經過用戶同意後,將只能取得用戶的姓名、資料照片和 Email 地址。若想要拿到用戶的更多資料,則需要經過 FB 的審查,以增加保護力。

未來,FB 也會藉由成立新的「TTC Labs」平台,藉由與各家專家和用戶合作,發展隱私與用戶體驗兼備的新方案,並與外界分享成果。

《你可能還想看》

跨境電商、透明化都包含!FB 透露 4 項內部優先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