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WearOS 陣營最佳代言!Fossil Gen 5 智慧手錶評測體驗

2019/12/02 15:40 文/記者黃肇祥

記者拿到的為 Carlyle HR 搭配矽膠錶帶。(圖/記者黃肇祥攝)

Google Android 普及率驚人,然而當戰場轉移至智慧手錶,要在找到搭載 Google WearOS 系統的手錶就不容易了!記者實測 Fossil Gen 5 智慧手錶,帶各位讀者一探 WearOS 魅力所在。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表的 2019 年第三季調查,蘋果 Apple Watch 出貨佔比達 48% 穩居龍頭,其次分別為三星、Fitbit,兩者分別有 13.4%、11.3%,由於三星、Fitibit、Garmin 都是採用自家作業系統,因此在 Pixel Watch 正式發表前,與 Google 有深度合作的 Fossil 可說是 WearOS 最佳代言人。

相比三星、蘋果與 Fitbit 皆是以科技公司為出發點設計產品,以服飾、時尚產品為名的 Fossil 在打造 Gen 5 智慧手錶時,外觀就不會帶有太濃厚的「科技」味,更適合以穿搭為主要考量的消費者。Fossil Gen 5 一共提供 Carlyle HR及Julianna HR 兩種款式,分別對應男錶、女錶。

Fossil Gen 5 提供 Always on Display 功能。(圖/記者黃肇祥攝)

側邊設有三顆實體按鍵,中間的可以扭轉。(圖/記者黃肇祥攝)

Fossil Gen 5 共有三顆實體按鍵,上下兩個為 App 快捷,可自定義啟動程式。中間錶冠可以像 Apple Watch 一樣旋轉滑動頁面,按壓則會進入主選單。操作手感相當不錯,對於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用戶來說,WearOS 介面熟悉好上手。略微可惜的是,部分 App 無法透過錶冠旋轉滑動。

Google 的軟體支援是 Fossil Gen 5 最大的特色,在與 Android 的相容性、體驗上,更勝於其他競爭對手。像是一開始配對的時候,記者下載 WearOS App 後,手機很快就能與 Fossil Gen 5 完成配對、開始更新資料,大幅縮減中間繁雜的註冊帳號、輸入驗證碼、配對等過程。

於實際使用案例中,Fossil Gen 5 更像是手機「延伸螢幕」,資訊與操作同步速度非常快,有幾個例子較為印象深刻,像是 Google Maps 可在手錶上即時同步,顯示路線、震動提醒;播放 Spotify、YouTube Music、KKBOX 任何音源的影音內容,手錶立刻就能進行調整,同步速度是評測過的智慧手錶中最快的,說明 WearOS 與 Android 的互動存在相對的優勢。

透過 Google Maps,得以與手機同步導航。(圖/記者黃肇祥攝)

相較於前一代,Fossil 新增麥克風、揚聲器,支援手錶播放音樂、接聽電話的功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WearOS 搭載 Google 助理,可以即時查詢天氣、導航、訊息等,聲控功能比競爭對手豐富不少

於健康追蹤 Fossil 引入 Cardiogram應用程式,可將心率數據圖表化、每日活動的互動圖表,並且分析追蹤健康指標。於運動 App 則與預設搭載 Google Fit,支援多種運動模式,並內建 GPS 得以獨立紀錄路線。

WearOS 支援多項 Google 助理聲控功能。(圖/App 內截圖)

Fossil Gen 5 搭載高通 SnapdragonWear 3100 處理器與 1GB RAM,提供 4 種電池設定,可以自行在續航、功能之間取得平衡點,在多數功能都開啟後,記者實測僅限定特定時間休眠,至少可以確保 2 天以上的續航。

整體來說,Fossil Gen 5 有很棒的硬體、設計,官方提供的錶面簡潔又好看,效能屬 WearOS 中的佼佼者,卻也難掩生態 App 數量、優化不足的問題,不過這點即便是 Google 以外的系統也存在相同的問題。然而,WearOS 與 Android 之間的搭配讓人印象深刻,功能性也十分完整,若是注重穿搭品味的消費者,不失是一個好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誰能挑戰 Apple Watch?外媒評 2019 年最佳 5 大智慧手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