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信帳單無故暴增?資安業者拆穿假冒美顏修圖 App 詐騙新手法

2019/10/25 16:38 文/記者劉惠琴

資安業者指出,近期越來越多的修圖或美肌應用程式被詐騙犯罪份子作為誘餌,誘使不知情的使用者下載暗藏有欺詐性內容、或惡意軟體的應用程式。(圖/記者劉惠琴攝)

喜歡下載美顏、美肌相機、或照片修圖App的手機族們,近期可要多加留意囉!資安業者趨勢科技旗下的資安團隊,於近日發現一款內建美顏修圖相機功能、名為「Yellow Camera」的應用程式,被不肖的詐騙份子利用並作為誘餌,進而竊取用戶手機個人資料,藉此不當手法牟利從中賺取黑心錢。趨勢科技表示,「Yellow Camera」應用程式除有提供英文版之外,也有中文版本。

目前 Google 官方已經從 Play商店下架移除該應用程式,但仍持續發現到有詐騙分子把類似的相機修圖應用程式,上傳到 iOS App Store 平台上。在此也提醒呼籲,不論是使用Android系統、或iOS系統的所有手機族用戶們,在下載任何應用程式之前,務必要提高警覺性。

資安業者指出,近期越來越多的修圖或美肌應用程式被詐騙犯罪份子作為誘餌,誘使不知情的使用者下載暗藏有欺詐性內容、或惡意軟體的應用程式。(圖翻攝趨勢科技官方部落格)

趨勢科技進一步指出,雖然「Yellow Camera」應用程式 App 下載後,確實也有提供相關攝影功能,但同時卻也夾帶暗藏有惡意軟體程式,不但可竊取識別用戶個人身份的資訊,甚至還可藉此進行網路詐騙。

一旦用戶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使用手機從 Google Play Store、或 App Store 應用商店下載這類山寨版的假冒App、以及偽裝成美顏修圖這類型的相機App之後,透過暗藏有惡意軟體的程式碼,就能讓這些不肖的詐騙份子與網路犯罪份子,藉此攔截取得用戶手機的簡訊驗證碼,甚至還能進一步啟用手機內建的 WAP( 為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無線應用軟體協定)計費功能,在背景開啟 WAP 付費網頁,進行網路付款、轉帳等付費行為,導致用戶的電信費用莫名大增。

什麼是 WAP 計費功能?據趨勢科技官方部落格的說明,WAP 行動計費服務具備有免需註冊即可啟用的便利性;當使用者在符合WAP協定的網站購買商品或內容訂閱方案時,會直接從使用者的電話帳單或信用卡收取購買費用,不需要再另外註冊輸入帳密、或使用信用卡、金融簽帳卡。上述提到的「Yellow Camera」應用程式,詐騙分子就是利用WAP無須註冊啟用的便利管道,牟取不當利益。

你可能也想看

下載後想刪都刪不了!一張圖揪出15款超會偽裝的惡意 App

 Android 系統曝重大漏洞,手機恐遭駭控制!Google 公佈14款機型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