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輕薄筆電買哪台?Surface Laptop 3、MacBook Air 超級比一比

2019/10/07 09:43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Laptop Mag)

微軟(Microsoft)於 Surface 發表會,正式推出新一代筆記型電腦 Surface Laptop 3,輕薄的外表與強悍的性能,是超輕薄筆電(Ultrabook)中的佼佼者。Apple 陣營在今年也推出全新 MacBook Air 筆電。

最好的輕薄筆電是微軟 Surface Laptop 3?還是 Apple 的 MacBook Air?今天《自由 3C 頻道》針對兩款年度最佳筆電進行比較,提供給即將換筆電的讀者們一個選購指南。

(圖片來源/Bingocat)

系統:Windows vs macOS

最明顯的區別就是作業系統!對習慣使用 Windows 工作的人來說,轉用 MacBook Air 意味著必須重新學習 macOS 系統,而對習慣 Apple 生態系的人來說,反之亦然。

早期 Mac 系統仍屬封閉的時代,許多商用軟體幾乎都沒有針對 Mac 推出相應版本,因此如果買電腦是偏向辦公,Windows 是較好的選擇,不過自從 Apple 捨棄 PowerPC 架構轉向 Intel 的 x86 架構後,許多專業軟體也紛紛推出 Mac 版,因此現在兩者在軟體方面的數量沒有太大的差異。

至於從專業用戶的角度來看,幾乎都是使用工作站等級的電腦設備,因此 Surface Laptop 或是 MacBook Air 就不在他們的選擇內,反而是輕辦公人士對筆電會有較高的需求,但一般的日常文書軟體,兩個系統的差別並不大。

(圖片來源/Laptop Mag)

硬體:尺寸、重量與續航

Surface Laptop 3 和 MacBook Air 起始價格相差 100 美元(約新台幣 3000 元),兩者使用的處理器都是屬於 Intel 的降壓版 i5 處理器(硬要說 MacBook Air 的稍微好一點)、同樣具備 13 寸螢幕(Surface Laptop 稍大些 )、8GB 記憶體與 128GB 內建儲存。

(圖片來源/Laptop Mag)

外觀上,Surface Laptop 3 重量與尺寸都比 MacBook Air 輕上一點,而且都是由鋁合金製成,不過 Surface Laptop 3 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柔軟觸感的織物鍵盤,比起 MacBook Air 的全金屬設計多了一點暖感。

無論是 Surface Laptop 還是 MacBook Air,都提供幾款黑、銀、金三種基本配色,MacBook Air 則另外提供玫瑰金,而 Surface Laptop 如果想要全金屬外殼加上砂岩、黑色的選項,則必須選購 256GB 容量的款式。

I/O 接口方面,Surface Laptop 3 提供了 USB-C 與 USB-A 兩種傳輸埠,而 MacBook Air 則與 MacBook Pro 一樣,只給了兩個 USB-C 傳輸埠,並支援 Thunderbolt 3 協定。對有使用 Thunderbolt 3 外接裝置的人來說,MacBook Air 肯定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 Thunderbolt 3 強大的傳輸速率,能提供更多的外接裝置串連,不過以實用泛用性來說,Surface Laptop 多提供 USB-A 傳輸埠想必是更為實用。

(圖片來源/Laptop Mag)

重點:螢幕

Surface Laptop 3 和 MacBook Air 的顯示器雖然規格看起來很像似,兩家廠商都分別使用「PixelSense」、「Retina Display」的術語來稱呼他們的超高解析螢幕,但 Surface Laptop 3 採用的大小是非常不常見的 3:2 長寬比(2256 x 1504),而 MacBook Air 則是與 13 寸 MacBook Pro 一樣的 2560 x 1600 解析度。

兩款電腦的螢幕都能滿足普通消費者,但 Surface Laptop 3 在螢幕尺寸上比較少見,但 Surface Laptop 3 具備觸控功能,而 MacBook Air 則不具備觸控螢幕。

對早就已經有 iPad 的人來說,買 MacBook Air 想必更為合適。(圖片來源/AppleInsider)

再考慮作業系統的差異,Apple 在今年(2019)的 WWDC 上宣布 MacOS Catalina 與 iPadOS 能透過「Sidecar」功能,將 iPad 當作 Mac 的第二螢幕,並且用Apple Pencil 實現觸控功能,因此想要在 MacBook Air 上實踐觸控,則必須再添購一台 iPad 才行,而 Surface Laptop 則支援 Windows 10 原生觸控,實用性比較好。

(圖片來源/Digital Trends)

結論

在僅新台幣 3000 元差距的兩款產品,考慮順序應先以「作業系統」、「產品生態系」兩者為主要考量,這是因為在實用性上,Windows 系統與 macOS 本身就是一大差異,而是否具備 iPad、平板則是另一大考慮。

已經擁有 iPad 的人來說,多 3000 元購買 MacBook Air 顯然是比較划算(因為多出一台可當作觸控板的裝置),而如果手邊只有 Andorid 平板,或是沒有 Apple 相關產品的人,直接購買 Surface Laptop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筆電最佳替代品?iPad Air、Surface Go 外媒這樣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