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音)智慧音響 HomePod 開箱體驗:近年「蘋果味」最重的產品

2019/08/13 08:00 文/記者黃敬淳

四、Siri 表現不難用,但仍有待加強

iOS 12 以來,在「台灣口音」、「自然語調程度」、「繁中」這幾個條件下,Siri 可能市場上最佳的產品,有著相當舒適的朗誦聲調,講述字句時抑揚頓挫也很自然,不過就功能上,HomePod 上經過最佳化的台版 Siri 雖然不難用,但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稱道的地方,仍有極大進步的空間,一如 2018 年初 HomePod 在英美等地上市後的主要評價:音質優異,但 Siri 表現有待加強。

實際體驗下來,扣除一些原本就知道的不足,比如無法中英文混雜在一起辨識(這會在點歌時遇到一些麻煩),HomePod 版 Siri 在使用上會不時有一些小障礙,比如無法理解用戶的語意、講完指令後莫名消失完全沒有回應或處理。記者想讓它播放 Apple Music 上專屬於自己的推薦歌單,也花了些功夫,最後才發現其口令是「播放我喜歡的歌曲」,而不是「播放我的專屬歌單」這一類的。

不過大致上,Siri 在處理一些有明確項目或原廠指定能處理的問題上還是頗可以信賴,比如播放自己設定好的一張歌單,或是 Podcast 上的單元。在點播 Apple Music 上有資料的中文歌手音樂時也還算穩定,一些基本的問題,如詢問天氣、設定鬧鐘、設定計時器、詢問路況、建立行事曆或簡單的待辦,Siri 也可以自在應付。

只是,如果想以「閒聊」的目的來和 Siri 互動,碰一臉灰的機會還是大得多。

其他方便或有趣的 HomePod 版 Siri 功能,還有可以聆聽新聞廣播,內容則是 Podcast 上有支援的來源。用戶也可以透過 HomePod 回覆 LINE 訊息及簡訊,或是接聽並播打電話(和 Mac 一樣,是透過 Handoff 功能連接 iPhone 來實現),在不好拿 iPhone 的時候還是有些幫助。

HomePod 版的 Siri,亦可以支援在 iOS 裝置上設定好的 Siri 捷徑。似乎經過一段時間,蘋果已逐步將 HomePod 上的 Siri,和 iPhone 版本 Siri 之間的能力差距彌補起來。

至少在目前,HomePod 版 Siri 的品質,是顯著地超越了 Mac 版的 Siri。

→ 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