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手機白掀 4,800 萬畫素戰?蔡司:4,000 萬就超夠了

2019/07/30 16:59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蔡司有參與合作的 Nokia 9 PureView(圖/記者黃敬淳攝)

早年智慧手機發展期時,Nokia 曾推出 808 PureView 和 Lumia 1020,並同時主打 4,100 萬畫素,發表時亦震驚四座。不過演變至今,不少 Android 手機都已主打 4,800 萬畫素,包括華碩的新機 ZenFone 6 和 ROG Phone 2,小米9 甚至平價的紅米Note7,都已主打 4,800 萬畫素,價位甚至已下放至 6 千有找。

不過,和一些智慧手廠廠商有過合作的德國光學大廠蔡司(Carl Zeiss AG)執行長 Michael Kaschke,卻認為對智慧手機來說,就算是 4,000 萬畫素,就已經遠遠超過一般需求了。

其理由之一,則是感光元件的尺寸就是固定的,過高的相機畫素只會讓單一畫素尺寸更小,造成噪點等問題。Kaschke 認為,主打高畫素,常常只是手機廠商在「堆規格」,以賣出更多手機。

Kaschke 也提出預測,認為智慧手機的相機發展將會是手機市場的關鍵。誰能最快推出具革命性的相機技術和拍攝能力,將有助於推動更高的出貨量,不過他也認為手機未來終究是無法和傳統的單眼相機相比,因為手機的硬體限制,還是難以透過軟體演算法來弭平。

不過 Kaschke 也認為,依自己和一般手機廠商合作相機設計的經驗,手機的影像運算合成技術,還在很早期的階段,尤其考慮到多鏡頭手機的時代來臨,手機廠還有許多工作得做。

最後,Kaschke 也不忘自推一下和 HMD Global 合作的 Nokia 9 PureView。後者主打主流智慧手機首次的五鏡頭設計。Kaschke 認為,Nokia 9 PureView 相機的光學效果,是當今智慧手機中最佳的之一,但依照其說法,Nokia 9 PureView 似乎在影像演算方面,仍有不少進步空間。

《你可能還想看》

國外票選 2019 最強 Android 旗艦手機!三星這款拿下第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