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外媒指 Jony Ive 離職因蘋果不重視設計!庫克罕見回擊:胡扯!

2019/07/02 13:13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Jony Ive(圖/翻攝自蘋果)

因自賈伯斯(Steve Jobs) 1997 年重回蘋果,便主掌蘋果的工業設計超過 20 年,同時自 iOS 7 開始也兼負蘋果的軟體介面,蘋果前設計長 Jony Ive 在不少果粉心中有相當高的地位。不少人也懷念出身英國的 Ive 在產品影片中露臉解釋產品,甚至有人笑稱 Ive 是蘋果的專屬「聲優」。

而隨著地位甚高的 Ive 自蘋果離職並自行創業,外媒則紛紛開始關注 Ive 離開的原因。《華爾街日報》並撰寫了長文,稱蘋果因更加重視營運和財務,而非技術和設計,成為 Ive 對蘋果失望的主因。《華爾街日報》也爆出,Ive 後期已鮮少來到辦公室並參與設計決策,就連 iPhone X 的設計,Ive 也沒有做出關鍵決定,只是聽取報告。

《華爾街日報》也稱,Ive 和創辦人賈伯斯更加親近,因後者理解他的語言,但新任的 CEO 庫克則否,且蘋果內部也有轉向「營運重於設計」的傾向,不再專心推出有創造力的硬體產品,而是利用過去成功的硬體基礎來銷售軟體與服務。

不過《華爾街日報》也為庫克緩頰,指出庫克仍試圖讓 Ive 感到舒適,包括提供他遠比其他高層更高的薪資(以至於令其他蘋果高層不滿),後期亦創設了「設計長」一職,讓 Ive 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參與蘋果,比如專心在設計 Apple Park 新總部,以及第二代的直營店風格──即目前於台北信義區 A13 開幕的新店樣式。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Ive 掌控權力、但不太參與日常設計業務的風格,也開始讓一些蘋果設計師有所抱怨,並感到無所適從。但也有消息人士稱,長年工作 Ive 其實累了,因此他選擇在完成 Apple Watch 後離開日常業務,並將注意力放在打造蘋果的設計流程和文化。

Apple Watch 是 Ive 面臨後賈伯斯時代的蘋果生活的一件例子。這款產品由 Ive 的團隊全權主導。Ive 甚至稱打造 Watch 是他在蘋果最辛苦的一年,但 Apple Watch 被蘋果高層視為 iPhone 的電子配件,而 Ive 卻將其當作時尚產品。第一代的 Apple Watch 最後並不賣座,銷量僅有預期的 1/4。

有趣的是,蘋果 CEO 庫克見報後也罕見回擊,認為《華爾街日報》不了解蘋果的工作方式,也扭曲了高層們的關係和決策流程。庫克並以「胡扯」(absurd)來描述這篇報導,指出該文與現實嚴重不符。

離職的 Ive 實際上也會繼續透過新公司與蘋果合作。Ive 稱,這是進行改變的一種自然而溫和的方式。在 Ive 離開後,蘋果的設計團隊也將不再和過去蘋果的黃金時代一樣由一人主導,而是分為三位主管,工業設計和介面的領導人也再次區分開來。

《你可能還想看》

AirDrop 不再是果粉獨享!Android Q 將新增更快速的分享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