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一離職讓蘋果蒸發 2700 億的設計師!盤點 Jony Ive 最經典的 9 大設計

2019/06/29 11:10 文/記者黃肇祥

左為 Jony Ive、右為執行長 Tim Cook,兩人在 iPhone XR 發表會的畫面。(圖/法新社)

蘋果昨日(6/28)股價瞬間大跌 1.5%,市值瞬間縮水 90 億美元(約 2700 億),iPhone 沒有出什麼大問題,更沒有爆發醜聞事件,其實是一名資深設計師離職。效力蘋果長達 30 年的 Jony Ive 宣布將於年底離職,即將自立門戶。然而,他到底有哪些經典產品呢?

Jony Ive 向來的設計理念就是「簡約」,不僅產品保持簡單俐落的外型,更重要的是連功能都必須考慮進去。外媒《CNBC》評選 Jony Ive 的 9 大經典設計,看看他是如何實現「簡約」。

(圖/翻攝維基百科)

※iMac G3

這款電腦是蘋果在 1990 年代的經典,雖然總共有 13 種顏色,卻以著名的「邦迪藍」機身最讓人印象深刻。相比同期的電腦,蘋果將所有主機零件,以類似於 All in One 電腦的方式,埋在螢幕後方,有趣的外型與簡單的設計,是不少果粉最懷念的產品之一。

(圖/翻攝維基百科)

※Power Mac G4 Cube

相比 iMac G3,Power Mac G4 Cube 可以視為以前的 Mac Pro,主打強大效能,卻比同期的效能電腦更輕小,大膽放棄風扇設計,在運作時非常安靜,完全仰賴熱對流進行散熱。在  CD 槽也與傳統電腦的光碟機不同,採用獨特的直立吸附式設計,在使用上更加便利。Power Mac G4 Cube 當年獲得不少設計獎項。

然而,單就市售產品來說,Power Mac G4 Cube 雖有絕佳概念,卻不能算是經典,甚至有不少評論將其列為失敗的作品,一方面售價太高,二來散熱確實不夠好。

(圖/翻攝 eBay 拍賣網站)

※iPod

iPod 於 2001 年推出後,徹底改變音樂圈的遊戲規則。徹底甩開 CD 隨身聽,結合 iTunes 全面擁抱數位音樂,將 5GB 硬碟濃縮在小機身中,號稱能塞入一千首歌。儘管當時高達 399 美元(約 12,000 元)的售價,被不少網友酸說,就是台 MP3、還不如去買 Xbox,但蘋果針對介面的優化,以及招牌的滾動設計,Jony Ive 都以設計證明,iPod 確實不單只是 MP3。

(圖/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iPhone 同樣出自於 Jony Ive 之手。在 2007 年初代登場時,他的對手是如日中天的 Nokia、BlackBerry、Motorola 等大品牌, Jony Ive 以簡單使用為設計核心,打造完全觸控的手機,捨棄實體鍵盤。現在 iPhone 更是講到蘋果這間公司,第一個會讓人聯想的產品。

(圖/翻攝蘋果官網)

※iPad

平板電腦的概念並不新,至今最有發展潛能的卻只剩 iPad,連 Google 都決定不爭了。就像 iPhone 一樣,Jony Ive 再次以簡單使用為核心,提供一塊大面積的螢幕,讓用戶可以簡單地觀看影片、上網。在 2010 年,當時流行的是小筆電,iPad 擴大了 iPhone 的使用情境,將功能簡化鎖定在看網頁、影片以及遊戲。今年加碼推出 iPadOS,未來或許還能再向上併吞部分筆電的使用者。

(圖/路透)

※MacBook Air

資深果粉應該都記得,賈伯斯在正式發表 MacBook Air 時,拿著牛皮紙袋走上舞台,接著從裡頭抽出 MacBook Air。當時,沒有品牌能像蘋果一樣,能把筆電設計得如此輕巧。直到後來,Intel 推出 Ultrabook 的概念,才開始有足以與 MacBook Air 互相競爭的輕薄筆電。

(圖/翻攝蘋果官網)

※Apple Watch

蘋果 Apple Watch 至今稱霸智慧型手錶市場,整體出貨量穩定維持排名第一,在產品亮相前,不少人質疑 Apple Watch 無法擊敗傳統手錶,但蘋果以觸控螢幕、數位面板證明, Apple Watch 是有其獨特之處的。

(圖/翻攝蘋果官網)

※AirPods

就像 Apple Watch 一樣,AirPods 可說是 Jony Ive 近年另一項經典,只推出兩代就長期成為 iPhone 使用者的必備耳機。儘管有人批評音質不夠好、外觀詭異,事實卻是 AirPods 隨處可見。AirPods 最重要的是極度簡潔的機身與使用模式,只要打開充電盒,iPhone 就會迅速配對,使用者無需再連結藍牙或進行設定,達到最佳的體驗優化。現在 Android 手機與藍牙耳機的配對,都還沒有 AirPods 這麼方便。

(圖/記者黃敬淳攝)

※Apple Park

蘋果於庫比蒂諾的大本營 Apple Park,以圓頂造型打造,時常被戲稱為「太空船」,周圍除了有大範圍的公園、綠化環境,更重要的是 100% 的電力都來自於再生能源,體現蘋果對於產品的要求與堅持。當然,這座被果粉視為朝聖之地的 Apple Park,自然也是 Jony Ive 的精心力作。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首席傳奇設計師 Jony Ive 宣布離職,將自立門戶!第一個客戶是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