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開箱】HTC 今年首款新機!透明背蓋、雙鏡頭 U19e 開箱體驗

2019/06/28 08:09 文/記者黃敬淳

U19e 的背面採用玻璃材質,延續 U 系列風格仍然相當容易反射(圖/記者黃敬淳攝)

HTC 今年遲至 6 月,才推出第一款全新手機「U19e」,同時定位也非旗艦手機,而是中高階,並希望在部份功能上能做到高階水準。而由於在發表會時,HTC 內部人員也透露 U19e 儘管是 U 系列的一款全新定位手機,屬於獨立的地位而沒有接續哪一款手機的問題,但除了在價位上會銜接將逐步下市的前代高階機 U11+,部份功能也選擇對標這支手機。

因此,這款搭載高通 Snapdragon 710 的中高階新機,在對上內建 S835 的自家過季旗艦時,能夠帶來哪些差異甚至升級,就成了值得關心的項目。

(圖/記者黃敬淳攝)

U19e 的正面是典型的近期 HTC 手機。18:9 比例的螢幕也沒有「劉海」這類的凸起與缺口。(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新功能體驗

本次的 U19e 一共提供了幾項相對於 U11+ 的新功能,包括在相機上首次引入 AI 自動最佳化,同時也有虹膜解鎖和全新的自家遊戲助理。螢幕久違地換成 OLED,也是這款手機的特色,因此以下則就這些部份體驗一番。

外觀

延續過去在外觀上的堅持,這次 HTC 仍在 U19e 上交出較為不同的外觀設計,採用了局部透明的玻璃背蓋,搭配從內側一面繪上的圖樣一起裝飾,不過個人覺得先前在 U11+ 和 U12+ 呈現的透視黑和透視藍,似乎更有美感;一起出品的「謙和綠」主打女性客群,記者詢問身邊的女性友人,確實對於這個顏色較有好感,不過這種好感還不致於上升到掏出 1.5 萬元入手。

(圖/記者黃敬淳攝)

U19e 共有兩種版本的顏色:左為主打女性客群的「謙和綠」,右邊則是有透明背蓋的紫色版(圖/記者黃敬淳攝)

拿來和 U19e 對照的 U11+,則是 U11 系列的主打色炫藍銀。兩者在正面螢幕雖然都是 6 吋,但因 U19e 的機身寬了一些,同時又較短,視覺上會覺得 U11+ 更纖細瘦長,抵消了 U19e 背蓋厚度縮減應有的效果。

左為 U11+,右為 U19e。因 HTC 表示 U19e 在價位上會接替 U11+,同時在一些功能也選擇對標這支過季旗艦機,因此這此的體驗會以 U11+ 為基礎,來看待 U19e 的表現(圖/記者黃敬淳攝)

最左為 HTC 的前一代旗艦機 U11+(圖/記者黃敬淳攝)

老 HTC 用戶也可以注意到 U19e 用了幾乎和 U11 系列相同的邊框設計,同時 HTC 也拿掉了 U11+ 印在背蓋的型號資訊,並帶來面積較大的背面指紋感測器。

虹膜感測

相比三星曾在旗艦機採用的虹膜辨識方案更強調安全性,也能支援 Samsung Pay 這類資安需求高的應用,HTC U19e 在設定時,會先提醒用戶這項方案的安全性不及密碼或圖像解鎖,讓人有些意外。此外,儘管在設定時和三星一樣,會要求必須將眼鏡拿下來,但隨後在解鎖時只要戴著眼鏡,就不曾成功解鎖過,於是只能改用較傳統的指紋辨識來登入手機。

U19e 的虹膜感測意外地強調其安全性不如密碼(圖/記者黃敬淳攝)

雖然脫下眼鏡後,U19e 的虹膜辨識速率還是相當不錯,但如果安全性較低又不能協助眼鏡族,換用 2D 臉部辨識來完成解鎖,似乎也是合理的選擇,讓虹膜辨識在此顯得有些偏重新意,而非實用度。

遊戲助理

新的「遊戲助理」儘管名義上是為手遊而設,不過也整合了效能調整的設計,可以用來釋放記憶體,同時也能應用在非手遊的 App,如 Google Chrome。這項功能也不是以獨立 App 的型式存在,而是整合在「設定」中。用戶可以在「設定」→「遊戲助理」加入 App,之後當打開這些被加入的 App,觸控列表就會多出一個遊戲手把的小圖示,點按後則能開始使用 HTC 遊戲助理的各種功能,總體來說,是個頗值得之後也透過更新,放到其他 HTC 手機的功能。

如果在「設定」中將 App 加入「遊戲助理」,之後開啟 App,操作列表的左方就會出現一個遊戲手把的圖示,點按後則會出現「遊戲助理」的功能(圖/記者黃敬淳攝)

值得一提的是,HTC 先前推出的 Boost+ 系統優化工具,在 U19e 上也還是以內建型式存在。

「遊戲助理」能具體應用在手遊時的功能,還包括常見的「按鍵列鎖定」避免誤觸,或是暫停新通知以免打擾遊戲進行。比較有趣的還有「螢幕觸控鎖」,可以讓螢幕保持黑螢幕的狀態(仍會顯示時間、日期等資訊),同時讓遊戲正常在背景運作,避免用戶臨時得放下手機,卻因手機自動休眠而中斷遊戲。

螢幕

雖然 U19e 和 U11+ 同樣有著 6 吋 18:9 比例,不過內容卻有些差異,包括前者的解析度為中階主流的 FHD+,後者則為 QHD+。體驗上,兩者的最大差別則是亮度。藉著最大亮度可以來到 600 尼特,U19e 在太陽下的可視程度明顯好過 U11+,只是 U19e 的螢幕受限規格,抗反射的水準普普,因此在太陽下的表現仍無法和旗艦手機對比,但相對 U11+ 仍是明顯升級。

U19e 也具備了廣色域,但規格並未標上 DCI-P3,在螢幕的色彩設定選項也以「鮮豔」代替 DCI-P3 字眼,推測可能用的是 Adobe RGB 或 NTSC 為標準。在視覺上,兩支手機也有一些差異,如 U19e 的螢幕再稍微偏黃一些。

音響

同樣支援 HTC 自家的 BoomSound 效果,在體驗前原以為 U19e 會和 U11+ 差不多,但兩者的風格仍有一些不同。若以對於手機小音響的期待而言,可能用戶會因為 U19e 的音效更有立體感和環繞感,重音的效果也更強而感到比較滿意,儘管 U19e 在人聲的細膩度有些不及 U11+。

兩者的在音量上則差不多,足夠讓小房間熱鬧起來,都屬於優秀的程度。

有趣的是,在出廠設定上,U19e 的 BoomSound 效果設定為「劇場」,而不是 U11+ 設定的「音樂」,結果讓上述的差距更明顯。但不清楚 HTC 官方是刻意透過這種方式,想為舊 HTC 用戶帶來比較不同的體驗,還是只是巧合。

其他體驗部份,則有注意到手邊的 U19e 測試機在連接 Wi-Fi 時會有些問題,導致雖然接上 Wi-Fi 卻無法上網,需要重啟 Wi-Fi 開關並重連網路,不過這應有機會透過之後的軟體更新解決。

U19e 也仍繼續採用 HTC Sense 主題,但和近期的新機一樣,主要的 App 如瀏覽器、相簿,都已改用 Google 產品而非自家 App。

U19e 的內建 App。雖然主題仍是 HTC Sense ,多數核心功能都已直接透過 Google App 來執行,整體相對接近 Android 原生,出廠的內建版本也是 Android 9.0(圖/記者黃敬淳攝)

二、相機

在發表時與 HTC 內部人員對話時,HTC 官方對 U19e 在相機上的水準頗有信心,認為與 U11+ 同級,同時也在 U19e 上首次推出了自家的 AI 場景辨識功能,雖然能最佳化的場景數量相比競品動輒雙位數,U19e 的 8 種是偏少了一些。

然而經過測試,並以自動拍攝、搭配開啟 AI 場景辨識作為條件來與 U11+ 對比,很遺憾,U19e 與 U11+ 在相機上顯然不是同一層級。雖然一些日拍的情境下,U19e 有機會帶來比 U11+ 更動人的照片,兩者也在一些部份是同一水平(儘管整體來說 U11+ 還是更好),但考慮高階機和中階機的差異主要在低光夜拍,夜拍明顯不如 U11+ 的 U19e,是不能稱作「拍照同一等級」的。

此外,U19e 的 AI 場景最佳化雖然能在部份時候提升照片效果,但或許因內部開發能量的問題,這套演算法有時會出現明顯的瑕疵,帶來扣分。

以下則是一些實拍成果和心得:

日拍

整體來說,U19e 和日拍成果和 U11+ 確實頗為接近,有些時候也能拍出比 U11+ 更好的照片。如果 AI 場景辨識發揮作用,U19e 也能拍出更為鮮豔飽和的照片來吸睛──雖然它發揮作用的時候沒有想像中多。

兩者的解析力和白平衡表現也差不多、各有勝負,曝光和 HDR 的控制也各有失誤,難說其中一台一定會勝過另一台,但整體還是有著「HDR Boost」的 U11+ 曝光表現更好,細節的呈現也是由 U11+ 勝出。這也可能與 U19e 較傾向藉由調高曝光來提高照片亮度有關,於是可以見到 U19e 的拍攝在暗處會更加明亮。這種特色在 U19e 拿來自拍時又特別明顯,但有些過度,不過總體來說 U19e 的前鏡頭自拍,相比 U11+ 來得更柔美,似乎有考慮到女性客群。

圖為 U19e 實拍照。這張照片是以 AI 場景辨識拍出,整體畫面較為鮮豔吸睛(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其整體的發色其實就是 U19e 關閉 AI 場景辨識的樣子,顯示兩者的白平衡演算法套路應該頗有一致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整體較 U11+ 明亮(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遠景的雲細節和顏色比較豐富,桌面的玻璃紋路細節也比較清晰(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和 U11+ 的同場景照片相比,除了雲朵的曝光控制細節比較不到位,遮陰處也較暗(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HDR Boost 算法還是有一定優勢(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同樣在曝光控制上勝出(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天空的曝光完敗給 U11+,但兩者在樹葉的發色則很接近,U19e 在暗處樹枝的呈現也比 U11+ 清楚(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由於 U19e 是雙鏡頭相機,能支援 2 倍的光學變焦,在拍攝遠景時的解析力還是有明顯的優勢,是它勝過 U11+ 另一個地方。

至於 AI 場景辨識方面,在提升 U19e 的成像水平上倒沒有想像中明顯。除了它自行啟用的時候在實測時不常出現,在陽光充足時最常出現的「背光 / 輪廓」模式,也不會帶來太明顯的差異,而且有些時候,「背光 / 輪廓」模式還反而會讓成像顯得有些奇怪。

圖為 U19e 實拍照。AI 場景辨識產生了奇怪的失誤(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但總體來說,考慮到 U11+ 還是會因失誤拍出較差的照片,且有時需要對比才能看出差異,在日拍部份仍可以將 U19e 和 U11+ 視為同一水平。至於 AI 場景辨識的整體效果,則可以視為讓調色變得更鮮豔飽和的即時編輯成果,其實就算不開啟,也可以透過後製達到同樣的效果。

圖為 U19e 實拍照。這也是 U19e 少數在曝光控制上勝過 U11+ 的照片(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同樣是 AI 場景辨識成功啟動後拍出的照片(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AI 場景辨識帶來的飽和度差異相當顯著(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算是滿清楚地呈現了 U19e 不及 U11+ 的地方,如天空的曝光控制,草的暗處細節,小豬木雕的紋理清晰度,甚至能見到 U11+ 在 U19e 沒有開啟 AI 場景辨識時,有著較鮮明的發色(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似乎 U11+ 的顏色較美觀(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天空的呈現似乎比較好(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HTC U11+ 實拍照。U11+ 在亮度、發色都好過 U19e(圖/記者黃敬淳攝)

夜拍

但來到夜拍,兩者差異就明顯的出現了。在體驗 U19e 的日拍時,雖然因最終成像的結果差不多而將兩者視為同級,但就「拍攝當下」的體驗來說,U19e 因從按下快門到儲存照片,中間會有一段明顯的時間差、帶來卡頓感,其實用 U11+ 拍照還是會更加愉快。起初原以為是因為開啟 AI 場景辨識、導致運算時有負擔,但關閉後,這個卡頓感還是不會消失,似乎已是相機軟硬體最佳化程度的問題。

在夜拍時,這項缺點則會被放大。比如以日拍來說,用戶還可以在按下快門後直接移動手機位置(比如垂下手並放回口袋),暗示取景其實已經完成,只是要等待手機運算並儲存,但若在夜拍時這麼做,相機 App 則可能會當掉,當然也不會把照片儲存起來,必須重拍。

即使扣除這項拍攝時的不便,U19e 的夜拍成像和 U11+ 相比,還是有明顯的落差。其一,當環境光源暗到一定程度,U19e 除了對焦速率會下降,品質也會大大下滑,讓畫面明顯模糊;此外,U19e 的夜拍也有比 U11+ 更明顯的「油畫」效果。

圖為 U11+ 實拍照。這張圖片開啟了閃光燈(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這張圖片利用了閃光燈,可以明顯看出 U19e 的夜拍在 U11+ 的差距(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這是同場景下關閉閃光燈的成果,可以見到現場的亮度很低(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關閉閃光燈後面對很暗的場景,U19e 已無法拍出清楚的紋理(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亮度一低,畫面變得相當模糊(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同樣相當模糊,但天空的噪點控制則好過 U11+,是夜拍中唯一比 U11+ 好的地方(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同樣有模糊的狀況(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似乎是 AI 場景辨識的效果,畫面比 U11+ 明亮,但花朵的細節依然明顯不及 U11+(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雖然 U19e 的 AI 場景辨識包括「低光源」一項,它確實可以在一些時候帶來幫助,不過多數時候並無法逆轉成果。雖然 U19e 倒是可以帶來比較好的噪點控制,但在其他部份失分太大,很難認為這支手機能如 HTC 人員所說,在夜拍與 U11+ 比拚。

整體來說,U19e 的夜拍就如一般的中階手機,只能應付光源充足的地方,比如信義區商圈,同時也無法期待它的解析力能與高階機對比。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當光源變得比較明確,U19e 的照片會清晰一些,雖然暗處的油畫感仍相當重,文字細節也不如 U11+,但兩者在此的曝光控制則差不多(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曝光不如 U11+ 細膩(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AI 場景辨識少數發揮作用的照片,帶來了暗部較為明亮清晰的照片,但 7-11 的品牌色似乎有些色偏(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亮度夠的話,U19e 還是能帶來合理的夜拍照片,可惜成像的細膩度仍不如 U11+(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依然模糊(圖/記者黃敬淳攝)

拿更高階的 iPhone XS 來對比一下同一場景。可以注意到 U11+ 畢竟是 2017 年的手機,夜拍細節已明顯不如最新的 iPhone,即使 iPhone XS 的夜拍在眾多旗艦 Android 手機之間,還談不上最為出色(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1+ 實拍照。(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為 U19e 實拍照。必須要有足夠亮度,才能拍出能與 U11+ 相比的夜拍照片(圖/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為什麼在日拍時互有勝負,到了夜拍則差異很多,則可能與 U19e 的硬體規格有關。和 U11+ 對比,U19e 除了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光圈也較小;此外,雖然 HTC 並未公佈 U19e 的感光元件,但從 DevCheck 查看,發現其畫素大小為 1.25μm,明顯小於 U11+ 的 1.4μm,似乎更是其夜拍實力不如 U11+ 的關鍵因素。

三、其他與總結

因 HTC 在發表 U19e 前,已證實今年上半年的新機會先推出中高階定位的手機,來取代往年的旗艦機,加上官方在發表時也強調 U19e 在一些功能上會提供至高階水準,並指出其整體定位與 U11+ 相當,甚至能到 U11+ 和 U12+ 之間,在實測前難免有期待,認為它可能會是支類似 Google Pixel 3a 之於 Pixel 3 系列的手機(雖然官方已在當天否認了這個推想)。

但實測起來,雖然在螢幕亮度、音響品質等方面 U19e 確實好過 U11+,但相機失分過多,又不具備 Edge Sense 這項 U 系列的招牌功能,以及 U11+ 的 IP68 防水防塵,考慮目前 U11+ 的市價仍較 U19e 更低,立刻就這兩支手機選擇,除非對 U19e 的外觀有愛,功能上其實見不到捨棄 U11+ 的充分理由。

更不用說 U19e 沒有一般中階機都有的耳機孔,在快閃記憶體也只採用 eMMC 規格。

總體來說,儘管 HTC 已正式宣告,將從手機公司轉型到以經營 Vive 生態系為主,但去年的旗艦機 U12+ 雖然相比 U11 系列漲價,功能上仍是合格的高階旗艦,到了今年的 U19e 落差之大,見到 HTC 在手機新品顯露這樣的疲態,不免讓人遺憾。

雖然未來或許還能期待 HTC 在 5G 到來時的新機,能在手機供應鏈成熟的此刻,帶來合乎行業標準的旗艦品,不過考慮「Powered By HTC」團隊已出售予 Google,恐拍已很難期盼 HTC 拿出和當年 U11 一樣水準的新品;在此刻,舊的 HTC 旗艦相比 U19e,也仍是更好的選擇。

如果確實喜愛 HTC,用戶或許也可以等待一款已通過 NCC 驗證、代號「2Q74100」的 HTC 全螢幕新機。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第三間直營店選在中南部?官網驚見大量新職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