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新款 iPad mini 5 開箱體驗!4 年沒更新帶來哪些不同?

2019/05/31 08:14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暌違近 4 年,蘋果再為一度以為會退場的 iPad mini 產品線帶來更新,名稱則為求簡約,直接改叫 iPad mini,而非理論上的 iPad mini 5。

讓人不解的是,在 iPhone 還僅有 4 吋的時代,推出的這款平板產品,卻在如今手機螢幕動輒 6.5 吋、以為會就此退場的時候再次出現。蘋果究竟希望 iPad mini 能為用戶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可能是體驗這款平板時的重點之處。

一、體驗

見慣了 iPhone XS 或 iPad Pro 後,新款 iPad mini 的外觀顯得有些懷舊。它有著厚度明顯的上下邊框,支援 Touch ID 的 Home 鍵,外觀看起來和前代的 iPad mini 4 沒有什麼不同,因此用戶體驗到的其實是有著新靈魂的老設計,對於已在使用 iPhone 8 之後型號的用戶,可能也會對它的金屬背蓋感到熟悉。

始終如一的 iOS 在經由 iCloud 備份還原後,幾乎認不出它和其他的 iOS 裝置有什麼不同,可是加入了 P3 廣色域、全貼合、抗反射塗層、原彩(TrueTone),iPad mini 的螢幕一下子有了行動裝置的頂級水準,成為重要的更新亮點。

iPad mini 只用單手就能抓住(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記者黃敬淳攝)

作為對比,在過去,原彩仍是 iPad Pro 才具備的功能,但如今已經釋出給包括新款 iPad Air 和 mini 在內的 iPad,可以讓畫面的色溫更接近環境當下的光溫。

這也讓人想起第一代 iPad mini 在推出時,最大的缺陷就是沒有 Retina 級的螢幕,色域也不及其他 iPad,但到了 2019 年,iPad mini 的螢幕已經和其他 iOS 裝置沒有什麼不同,甚至勝過了蘋果作為入門定位的 9.7 吋 iPad。

iPad mini 實際上也是 ppi 最高的一款 iPad,來到 326。在 iPad mini 終於改版前,蘋果的 iPad 也僅有 9.7 吋 iPad 一種平價選擇,但因為定位區分,這款 iPad 沒有全平面貼合,讓螢幕在觀看時總有著隔了一層玻璃的感覺。這個問題在 iPad mini 作為另一款平價 iPad 的選擇出現後,應該也得到了一定解決。

已在 iPhone 上絕跡的不凸起相機鏡頭(圖/記者黃敬淳攝)

底部仍是典型的 iPad 設計。不過新 iPad mini 的音響表現平平,甚至不及機身空間更小的 iPhone(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款 iPad mini 可搭配第一代 Apple Pencil(圖/記者黃敬淳攝)

搭載了與 iPhone XS、XR 一樣的 A12 Bionic 晶片,以及 3GB 記憶體,則應該是新 iPad mini 最大的亮點(雖然它可能暗示 iPad mini 的更新週期又會延長)。這讓 iPad mini 一下子成了最好的手遊裝置,似乎有為 Apple Arcade 準備的意思。

iPad mini 大小也較為適中,既不會大到不便於手遊操作,又同時能盡量滿足大螢幕的需求。

以 Wi-Fi 版本 12,900 元起的售價而言,就能體驗 iOS 的手遊最佳化能力,以及行動業界效能最好的晶片,iPad mini 應該也會吸引許多遊戲開發者購入,或是 Android 手機用戶入手搭配。

其他特點方面,在使用 iPad mini 時候,也能發現它的 Touch ID 雖然仍不太能應付水氣,但速率似乎明顯更快,這可能與 A12 Bionic 晶片有關。實際上,在仍搭載 Touch ID 和 Home 鍵的機種中,iPad mini 和同期發表的 iPad Air,也已是目前效能最高的蘋果裝置。

二、用途

因記者的日常生活主要以 MacBook Pro 工作,手機則使用 iPhone XS Max,突然插進一台 iPad mini,確實在使用上的定位有些錯亂。沒有 Smart keyboard、又不支援以藍牙鍵盤輸入第三方輸入法的 iPad mini,並無法在工作上帶來實際幫助。

而在面對 6.5 吋的 iPhone XS Max 時,iPhone 的螢幕雖然小得多,但具備行動上網能力又能隨時從口袋掏出來,iPad mini 又顯得不那麼必要──這種功能被筆電、手機兩邊稀釋的狀況,可能是在過去幾年間,iPad 出貨一度連續季度下滑的原因。

但最終在試用間,新款 iPad mini 仍找到了它的定位:搭配新支援的 Apple Pencil,它可能會是最優秀的數位筆記本。

其一,它不再需要和大 iPad 或筆電一樣,需要一個後背包了,即使是女生的隨身包,也能輕易裝下。在開會時,它也沒有筆電或大平板那麼有存在感。需要的時候,用戶也能單手抓起來,站著的時候就能手寫一些記錄。

其二,在查閱 PDF 檔、Email 這類文件時,iPad 可能是最好的閱讀器,同時能利用 Apple Pencil 快速註記。不過在閱讀 PDF 時,因 iPad mini 需要不斷縮放,如果這方面需求強烈,可能還是要改以新款 iPad Air 為首選。

其三,夠小巧的 iPad mini,也適合作為隨身小筆記本,立刻記錄想法或工作資訊,或是不開心的時候塗鴉抒壓。

更不用說,這本筆記本還能看電子書、漫畫、電影、當車用導航,或是玩遊戲。

三、適合誰?

整體來說,iPad mini 可能相當適合不太需要文字生產力的上班族使用,用來搭配日常開會等勤務;它也適合使用中階甚至入門 Android 手機的用戶,可以在大螢幕和效能上補足一些需求,比如手遊。但對於不時有作業需要處理的學生,iPad mini 的適用性可能就不如 iPad Air 了。

iPad mini 也可能是挺適合長輩或小孩使用的一款 iPad。雖然螢幕較小,但對於部份仍在使用老手機的長輩,iPad mini 除了帶來了一定的行動便利性,它的效能也無疑能滿足各種長輩需求。

更極端地說,在小平板領域,可能也只有 iPad mini 一種選擇了。

不過,在使用新款 iPad mini 時,續航力可能會是落差較大的一環。在電池更小的情況下,蘋果雖然仍稱 iPad mini 擁有 10 小時的續航,但待機的安定感仍明顯不及 9.7 吋平價 iPad,不過若用戶保持一日一充的習慣,iPad mini 的續航仍完全合格,足夠使用。

Apple Pencil 的定價高達 3,090 元,一些好用的筆記 App,如 Good Notes 也需要另外付費,也可能是 iPad mini 的一些不足之處。

《你可能還想看》

問題還沒解決?韓媒曝:三星Galaxy Fold 摺疊機 6月恐無望上市無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