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Facebook 動態消息牆如何組成?官方詳盡解釋背後算法!

2019/05/25 16:2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Facebook 稍早舉辦動態消息(News Feed)迷思破解說明會,找來美國總部的動態消息產品經理瑟蘇拉蔓(Ramya Sethuraman),解釋多項關於動態時報的演算法邏輯,以及外界對動態時報的一些迷思和誤解。其中,Facebook 除一再強調官方正在嘗試重拾用戶信心,也希望藉由提供用戶更多資訊與控制權,讓「透明度」成為 Facebook 產品的一環。瑟蘇拉蔓也表示,目前這項作法,在 YouTube、Google 等對手工具裡,還沒有真正出現。 

五項關於 FB 的迷思

瑟蘇拉蔓首先提到幾項常見的迷思,包括動態消息的內容是由 Facebook 決定、FB 會將動態消息的內容限定在特定的來源,但瑟蘇拉蔓皆予與否認,強調 Facebook 的動態消息,是依用戶如何與粉專、朋友或社團互動來決定,不會被臉書強加控制。

她也稱,坊間有人認為 FB 會竊聽用戶的電話、FB 會販賣使用者的數據,或是 FB 會從假新聞獲益,也都不是事實。她也強調,Facebook 從來沒有販賣過用戶的個資,假新聞也不會讓 Facebook 得到好處,因為過多的假新聞,將損害 Facebook 的用戶體驗,反過來傷害 Facebook 的使用率。因此,目前 Facebook 官方已將相關的安全人力團隊,從 1 萬人上下增加至 3 萬。

瑟蘇拉蔓也進一步解釋了 Facebook 在因應假新聞,或是低品質貼文的機制。其中,如果是違反規範的貼文,FB 將會直接撤除,但如果只是品質低劣的貼文(未違反規範),那麼 FB 只會降低貼文出現的機率。Facebook 亦和一些第三方的驗證機構合作,進行新聞或資訊驗證,如果確認是假新聞,FB 不會撤除文章,而是會加註是假新聞,同時附上正確的資訊。

動態消息的排序原理

在解釋 Facebook 的動態消息演算法時,瑟蘇拉蔓先強調了其演算法與廣告的演算法儘管有些指標與方針相同(如會追蹤用戶對哪些內容按讚),但內涵卻彼此獨立,互不相關。此外,Facebook 目前版本的動態消息想帶來的用戶體驗,則是以能跟用戶社群、家人分享自己的動態為主,呼應了去年由 CEO 祖克柏親自在自己的臉書專頁宣佈的改版。

瑟蘇拉蔓指出,Facebook 動態時報的呈現,一共有 5 項來源:貼文庫存(Inventory)、信號(Signal)、預測(Prediction)、品質有關的預測(Integrity-related),以及分數(Score)

其中,「貼文庫存」,是用戶追蹤的朋友、加入的社團、按讚的專頁所發出的貼文,對一個用戶來說,平均一天的總數會來到上千篇,但因 Facebook 官方發現一個用戶平均每天的資訊消耗上限是 300 則,因此還需要後續的排序。

「信號」,則是用戶在使用 Facebook 的各種動作,如用戶比較喜歡看照片,或是影片,還是常對哪些特定類型的粉絲專頁按讚。瑟蘇拉蔓透露,Facebook 後台一共建置了數千種類型信號,但大致上,會讓 FB 判斷為「強訊號」的,共有三類:一、誰 Po 的貼文,比如用戶較親近的朋友貼出的,會被視為強訊號;二、用戶對哪種類型的貼文按讚較多,比如特定的主題、影片、連結、照片等等;三、貼文庫存中的人氣較高的貼文,其判斷方式則是互動數、留言數和分享數較高者。

「預測」,則是計算用戶會比較喜歡哪些貼文,並推算用戶之後的行動可能性,比如是否會傾向去按讚、留言、加某人當朋友等等。當 Facebook 預測用戶會對一則貼文有更多的互動,那麼貼文出現的機會也會增加。而目前,Facebook 會關注的動作,包括用戶和自己家人朋友間的留言按讚、追蹤了誰、發佈新貼文、按讚留言分享、會花較多時間看的貼文、點擊連結等等。

「品質有關的預測」,則是 Facebook 動態消息在經過前述的運算後,會做的一系列把關動作,比如確認貼文是否有引誘用戶按讚或點連結的動作、會不會利用某些方式來不當地增加觸及等,或是提供的網頁連結是否有很多低品質的廣告。如同前述,如果被動態消息演算法判斷為「低品質」,Facebook 將會降低貼文出現的頻率。

最後,經過以前面 4 大方向組成的複雜演算後,動態消息會為一則貼文定一個「分數」,並讓分數較高的貼文優先出現。

瑟蘇拉蔓也整理了 2018 ~ 2019 年,動態消息演算法排序的幾項重要演變,包括已有不少人知悉的,要提高朋友和家人間的互動、打擊假新聞,同時會增加在地新聞,以及優質新聞的比例。

用戶控制權與透明化程度

儘管 Facebook 有一套演算法來決定動態時報的排序,但瑟蘇拉蔓指出,FB 透過研究,發現用戶仍希望有一些更直接的控制權,來主導動態消息的呈現,如「搶先看」、「暫停追蹤 30 天」等。Facebook 也提供了新「隱私權捷徑」,「動態時報偏好設定」,讓用戶管理貼文和廣告的類型。

瑟蘇拉蔓也再介紹了已在近期推出的「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藏身在每一則貼文右上角的「…」裡。只要按下,用戶就可以檢閱為什麼貼文會出現在用戶的動態牆裡,同時也會提供捷徑工具,讓用戶調整貼文的頻率。

用戶也可以在此處,觀察 Facebook 如何依據前述的 5 項機制,為用戶推播貼文。比如,用戶能看到這則貼文,是因為自己較關注哪些朋友、按了哪個社團的讚,或是這則貼文的人氣值較高。用戶也可以查看自己過去做了哪些動作,才導致這則貼文出現的機會增加。

更重要的是,用戶也可以在工具列中,觀察哪些朋友、粉專,是自己的偏好中排序較前面的來源,並動手調整其優先性。

最後,瑟蘇拉蔓也強調,每個人的動態消息都是個人化的,彼此完全獨立;此外,她也再次確認朋友和家人間的互動,優先性的加權會比較重,這些互動包括:

1、在朋友的貼文下留言或按讚

2、在朋友分享的內容(如新聞連結)下互動

3、一群朋友在同一則影片、文章的底下留言討論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 跟進禁令!Android 系統不再支援華為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