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IT 科技評論》點名十大最糟科技發明!Google 這款產品上榜了

2019/04/10 13:45 文/記者劉惠琴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主要是訴求強調科技產品的功能設計,是為了帶來更好的生活。然而,並非所有的科技新發明,都對生活帶來正面的影響,畢竟每項科技發展,都存在著一體兩面的利弊。

外媒《MIT 科技評論》日前就盤點21世紀最糟的十大科技新發明、新技術,並進一步提出評選的理由。

至於有哪十大最糟科技新發明被評選上榜?據《MIT科技評論》公布,這十項共包括有:

自拍棒(圖翻攝自DxOMark)

自拍棒

拉桿一推,可方便讓人用手機自拍的「自拍棒」,為了滿足個人拍照的需求,但若被應用在不適當的場所時,如:展覽館、美術館、知名旅遊景點時,卻反而變成了製造公共安全問題與困擾的工具。

近來已有越來越多的景點、展覽館場所,都禁止攜帶自拍棒入內。此外,不時傳出為了要拍出各種吸睛的自拍照,卻因不顧週邊環境、與不慎使用操作,危及到個人的人身安全。

Google Galass智慧眼鏡於2013 年限量發行,2015年宣佈下架停售。(圖片來源/Google Glass)

Google Galss 智慧眼鏡

具備AR擴增實境技術的高科技智慧眼鏡,該技術的立基點是善意的、並非不好的技術,但產品的設計卻很糟糕,並因此還衍生出新的問題,例如:戴上眼鏡後「所看即所得」的便利性,卻也帶來了個人隱私權爭議。

此外,戴上眼鏡後也改變了日常生活的方式,例如:當用戶開車時,透過智慧眼鏡右上方的投影內容獲取相關資訊,與此同時,也很容易造成用戶的注意力分散,並且為駕車人、用路人帶來不可預測的危險性。

紅極一時的Google Glass已於2015年下架停售。(圖法新社)

電子投票

雖然這項技術可以讓投票過程變得更加快速、簡化。但相對地,也凸顯了其他問題,例如:電子投票需要透過網路上網的方式,就有可能存在遭駭客發動攻擊、甚至竄改資料舞弊等風險性。此外,也讓原本採用匿名性投票的立意,因電子化技術而變調。

兒童筆電

專為兒童設計打造的筆電,訴求讓每一位兒童都能擁有一台筆電工具幫助學習,以此解決現實生活中教育不平等的失衡問題。然而,對兒童身心發展來說,過早接觸使用筆電這類科技產品,也衍生出了其他的社會或政治問題。

基因編輯技術

應用於疾病治療與預防的「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成為近來醫學科技研發領域的新革命。透過嬰兒在出生前就進行基因改造,對人類倫理本身就是一項挑戰,此外,基因編輯技術仍存有許多不確定性的風險,是否真的適合應用於人類、以及將可能導致怎樣的後遺症,也是難以評估監控的。

非法數據銷售

大數據時代的浪潮趨勢,席捲全球。然而對於有關大數據資料的運用也潛藏著風險,包括:數據應用、數據隱私管理、數據資料真實性、數據分析等等,如何讓數據不被濫用、確保隱私資料處理的合法性,仍有許多待釐清的問題、有待完善的法規修訂與明確的監管政策。

加密貨幣技術

加密貨幣的興起風潮,讓少數的投機份子因此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暴利,與此同時,也讓多數人因加密貨幣而變得更貧窮。目前看來,加密貨幣帶來的影響,反而是更快地加速了貧富差距。不過,《MIT科技評論》認為加密貨幣其背後依賴的「區塊鏈技術」卻仍大有可能,並將可能為其他領域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電子煙

打著戒煙口號而生的「電子煙」,近來不時有爆炸傷亡意外事故傳出,其安全性仍有待相關監管單位的評估。此外,作為戒煙輔具的「電子煙」,因該產品特性,也反而造成新一代尼古丁成癮問題。


膠囊咖啡

標榜省時、方便的膠囊咖啡,使用過後,除了已濾過的咖啡渣,每一顆小小的膠囊殼包裝,採用特製成分,混合著紙質、與金屬等,反而造成回收不易的問題;就算可以被回收,其分解再清理的過程卻十分繁瑣,相對地也製造出大量垃圾。

Segway 電動滑板車

發明家聲稱之所以發明電動滑板車,最主要是想藉此解決改善城市交通問題。不過昂貴的售價、機體體積過大、內建電池都仍存在有待需克服的問題。相對之下,體積較小、安全性較提升的動力滑板車,目前則是越來越受市場歡迎。

你可能也想看

比爾蓋茲最新預言:改變未來生活的十大新科技

這個人發明了 USB 改變全世界電腦,但是他卻一毛都沒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