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調整「全民直播」時代、開設媒體專區?Facebook 拋兩改版動向!

2019/04/02 13:3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祖克柏 FB)

Facebook 近期由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及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先後拋出風向,有意分別針對直播和新聞兩大議題進行改版。在一封公開長信中,桑德伯格首先談到紐西蘭的白人恐攻事件,同時強調臉書會與穆斯林、受害者和其家人站在一起。不過,桑德伯格隨後指出,臉書官方已注意到了 FB 平台成為了流傳恐攻影片的通路,臉書也將會檢討這類情況。

在紐西蘭事件中,嫌犯透過 FB 直播他攻擊過程的影片,導致 FB 一時大量流傳第一時間的殺戮畫面。不過後續 FB 官方已將其全數下架,包括經過後製的版本。

桑德伯格也提出,將調整 Facebook Live(即其直播功能)的使用規範,同時會嘗試依照用戶先前的違規程度和使用規範,直接限制特定用戶使用直播功能的權限。未來,臉書也會改版機器學習和檢視方式,加速下架不當影片的流程。在針對紐西蘭恐攻的調整中,桑德伯格也強調會進一步「刪除」FB 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因此被禁止使用直播功能的用戶,可能會是發表 / 分享過相關言論的用戶。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則在採訪中透露,目前正考慮在 FB 平台中新增一個新聞欄位,專門與特定媒體合作,來呈現高品質的新聞報導。祖克柏認為,舉此一方面除了讓媒體出版者的高品質內容能出現在 FB 平台,社會上也應該有個商業模式和生態系,來讓優秀的內容被看見。

這也意味著在先前的重大宣佈中透露改變演算法、提高朋友間對話和 PO 文,而非媒體內容後,臉書有再次投入媒體市場,同時藉由付費給媒體,換取媒體的內容在 FB 上架。特別的是,祖克柏也稱該服務不會和蘋果 Apple News+ 一樣和用戶收費,而是會免費提供

在春季發表會中,蘋果透過推出 Apple News+,讓用戶能以每月 9.99 美元代價,訂閱超過 300 份報章雜誌,同時會與媒體合作推出獨家專題,並將雜誌紙本的內容針對 Mac、iPhone 和 iPad 等多種平台的型式重新排版。

祖克柏也稱,他對於讓優秀的內容出版者能藉此獲利感到興奮。外媒則認為,臉書的媒體專區有望在今年就會改版推出。

過去,臉書也因平台上的假新聞亂象而飽受批評,但相關措施已開始推出,包括將 WhatsApp 的轉發次數限制在 5 次,以避免有心人士帶風向。

2018 年的 F8 大會中,臉書亦挑選假新聞作為其中一項主題,宣佈將阻止假新聞的傳播與擴散率。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再度被擠下!全球品牌價值榜單揭曉,第一龍頭是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