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耗電越來越快?手機出現這 5 個異常狀況,可能是遭惡意軟體入侵的訊號!

2019/03/16 13:47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BBVA)

隨著智慧型手機成為日常生活用品後,網路詐騙、木馬軟體與駭客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惡夢,尤其是手機功能越來越方便,轉帳、刷卡等都可以透過手機來解決,這也使行動裝置的網路安全令人疑慮。因此,這邊提供五個簡單的要點,只要熟記就能避免手機資料被盜:

(圖片來源/iMore)

電池異常

在大家還在使用功能手機的年代,手機電池無緣無故故障曾被視為是遭到竊聽的證據,而即使到了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手機電池依然是值得注意的問題之一,最關鍵的就是電池無緣無故變熱的現象。

至於為何智慧型手機的電池會變熱,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因為手機正在運行大量的 App 或是背景程式,甚至是遊玩連線遊戲時所產生的廢熱,而多數的手機譬如 iPhone,都會針對手機過熱啟動保護機制,例如自動斷電、關機等。

因此,如果手機背景沒有運行大量 App,或是透過 Android、iOS 系統內的「電池用量」等資訊,發現手機使用量正常,而在沒有插著電源的情形下使用還是會發燙,那就必須擔心是否手機遭到竊聽,因為這些木馬程式會默默地在後台傳輸訊息出去,但又不會顯示在系統用量紀錄上。

(圖片來源/Ting)

網路用量異常

時常監控網路用量也是一個防止手機被駭客入侵的絕佳方法,與電池的原理ㄧ樣,通常手機會大量使用網路數據只有兩個原因,一是手機正在執行雲端備份、另一個則是手機正在下載 App 資料,而前者則是辨別手機是否被植入木馬程式的一個好方法。

通常惡意軟體會一直的不斷上傳用戶資訊到網路上,因此如果發現手機在沒有連接 Wi-Fi 的情況下不斷的顯示上傳流量,那就必需要當心了,因為多數的系統都會設定只有手機連接 Wi-Fi 的情況下才會執行備份。

(圖片來源/Make Use Of)

不知名的應用程式和廣告

木馬程式之所以稱作木馬,就是因為它會暗藏在用戶的手機系統裡,在駭客想要入侵手機盜取資訊的時候執行「導盲犬」的任務,因此如果發現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清單中有不知名的程式,那就必須當心,最好是能時常記得自己過去安裝過什麼程式,如果有未經允許的程式混雜在內,那就將它給刪了吧。

舉例來說,2014 年造成過轟動的「Hummer(悍馬)」就是一個惡名昭彰的木馬軟體,當時 Hummer 在印度、俄羅斯和菲律賓等國家被發現,到 2016 年為止共感染了近 140 萬台 Andorid 裝置。據估計,Hummer 每感染一次 Andorid 裝置,開發者就能獲得 0.5 美元的利潤,僅 24 小時就能獲得超過 50 萬美元的不法獲利。

簡單來說,無論是駭客入侵專用的惡意程式,還是透過大量廣告流量來獲利的不法軟體,這些程式都有增加網路數據使用量的現象,因此結合網路流量監控與檢查軟體清單,都能有效防止這些惡意軟體入侵。

(圖片來源/Make Use Of)

可疑訊息

許多人會將郵件信箱或是訊息 App 內的亂碼信件視為是系統錯誤,進而去忽視這些信件。然而這是非常要不得的,因為這有可以是網絡犯罪分子間諜軟體故障所導致,並不代表用戶的手機、電腦沒有受到感染。

如果間諜軟體故障導致安裝錯誤,那這些編碼的訊息就會被當成普通郵件發送到用戶的收件夾內,而這些亂碼可能就是從駭客的伺服器發送,用來竄改、執行詐欺應用程式的指令。因此如果發現收件夾內有可疑的亂碼郵件,或者收到朋友詢問說您向他們發送奇怪的郵件。別懷疑,那就代表您的裝置已經被感染、植入惡意軟體了。

(圖片來源/PC Ninja)

網站頁面異常

一個最簡單判別手機是否被植入惡意軟體的方式,就是檢查平時瀏覽的網站是否有異狀,因為這些惡意軟體會充當本地端與瀏覽網站之間的代理,並嘗試攔戒網站與網站之間的訊息,因此會嘗試將用戶導引到假的網站。

如果發現自己平時瀏覽的網頁有異狀(例如過去有名的假 Facebook 網頁),或是莫名其妙開啟奇怪的頁面或是廣告,那就必須提高警覺,尤其是當用戶嘗試透過網路付款(如 PayPal、信用卡)等,都可能會造成用戶的密碼等重要資訊外洩,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執行這些與財務相關的動作時,使用「私密瀏覽」的方式。

【你可能還想看】

 iOS 用戶必學!三招封鎖煩人電子郵件

手機防毒 App 真的有用嗎?實測:惡意程式偵測率最好的是這23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