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WC 現場】5G 助力 VR 不退燒!HTC、高通、微軟都出手

2019/03/02 10:01 文/記者黃敬淳巴塞隆納報導

(圖/記者黃敬淳攝)

2019 年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儘管焦點集中 5G 和摺疊手機,但 VR 和頭戴議題仍不缺席,包括一向致力 VR 應用的 HTC 於 MWC 展上推出新品,微軟也改版推出全新 HoloLens 2,續推自家經營「MR」混合實境應用;高通儘管沒有自行推出新品,仍藉由 Snapdragon 行動處理器平台,攜手合作廠商展示 XR 生態產品。

●HTC

其中,HTC 於 MWC 展上亮相新一代的 HTC Vive Focus Plus,主打內建眼球追蹤能力,並改善了鏡頭的光學效果。新的遙控器也主打支援至 6 個自由度,能定位手把位置,以及三軸向的旋轉。透過 5G,Vive Focus Plus 也能減少畫面的延遲感,配合 HTC 另一新品 5G Hub,提供 4GB/s 的速率,讓 VR 內容無線並雲端化。

(圖/記者黃敬淳攝)

記者實際體驗,發現 HTC 現場提供的軟體並非遊戲,而是一款醫療應用,和另一款公司內部的培訓 App,兩者的目的都是內訓。其中,醫療 App 則可讓用戶體驗打針、洗手、拆繃帶等流程。App 也會在一開始提供各項案例,供用戶選擇需要的來練習。

在移動時,Vive Focus Plus 也與具備空間定位能力的 HTC Vive 不同,需要在 App 中以點按方式移動,不需要自己走過去;此外似乎因軟體調校,畫面解析度有明顯偏低的情形。

●微軟

微軟此次則展示了新一代 HoloLens 2,同時也是會場中最受歡迎的 VR 體驗區,預估要體驗每一項都得等上 1 小時,直至 MWC 展最後一日亦同。這款定價 3,500 美元、超過台幣 10 萬的產品 ,設計上較前代更舒適,也可以將外型類似眼鏡的顯示器部份掀起來,讓用戶「切換」回現實生活,處理手邊的事。

(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記者黃敬淳攝)

HoloLens 2 並主打用戶不必透過遙控器,就能以手勢直接互動 VR 頭戴內顯示的各項事物。透過其上的透明顯示器,用戶不只能進入 VR 世界,還能在現實世界中體驗各種 AR 擴增實境產品,一次整合了多種虛擬實境形式。微軟也在其中設計了一個眼球追蹤系統,供第三方開發者使用。

(圖/記者黃敬淳攝)

會場上,微軟也找來合作廠商,展示建築、辦公等各種領域的應用。HoloLens 2 並預計會在今年於美國、日本、中國、德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上市,如同前一代,目前仍規劃以企業用戶或開發者為主。

●高通

會場上,高通則打出不同定義的「XR」虛擬實境標準,認為它包含了 AR、VR 與微軟的 MR,並宣佈與 HTC、華碩、OPPO、Vivo 等廠商合作,推出 5G 標準下的 XR 平台。

(圖/記者黃敬淳攝)

與微軟或 HTC 的運算或是獨立在頭戴,或是需連結到 PC 不同,高通則能讓部份頭戴配件透過搭載自家 Snapdragon 855 處理晶片的手機作為驅動中心,同時因各家協力廠商的設計不同,處理 XR 內容的方式也大有出入,如中國新創 nreal,便主打如同一般眼鏡般的設計,甚至還能換鏡片,讓用戶以 USB Type-C 接上手機後,就能直接看到虛擬內容,再搭配小巧的圓型遙控器進行操作。

(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記者黃敬淳攝)

高通並稱,該平台將在 2019 年最佳化,為行動裝置在 5G 時代將來臨前的虛擬實境生態做好準備。

你可能也想看

摺疊手機成 MWC 焦點!但 Android 系統會是「最大拖油瓶」?

擁最大螢幕、四鏡頭!勝過 Note 系列的Galaxy S10 5G 版實機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