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WC 現場】劉海、金屬外殼世代近尾聲?今年智慧手機 5 趨勢!

2019/02/26 07:50 文/記者黃敬淳巴塞隆納報導

(圖/記者黃敬淳攝)

儘管世界通訊大會(MWC)展會至 2/25 才正式開始,不少廠商已選在 2/23、24 日間,就提前舉辦產品發表會,公佈今年展會的主軸。而觀察今年第一季新品,則似乎能見到智慧型手機演進到 2019 年的幾項趨勢:

一、劉海世代近尾聲

隨著各種不同方案的面板切割技術興起 ,加上螢幕指紋感測漸成主流,導致手機商不是縮少劉海面積、就是採用全新造型,如三星的 Galaxy S10 系列,就選擇在螢幕上鑽孔,延續 Galaxy S8 風格並嘗試不同的全螢幕設計。

(圖/記者黃敬淳攝)

(圖/記者黃敬淳攝)

MWC 展上的新品,如 HMD Global 發表的 Nokia 9 PureView,Nokia 4.2、3.2,ZTE 的 Axon 10 Pro 以及小米9 等,則選擇採用慣稱的水滴狀全螢幕設計,僅剩 LG G8 ThinQ 和 V50 ThinQ,仍續用劉海設計。Sony Mobile 的 Xperia 1、Xperia 10 系列以及 Xperia L3,則延續自家風格,採用平整的上下端造型。Sony Mobile 也透露目前暫不考慮劉海相關設計。

(圖/記者黃敬淳攝)

二、頂規手機紛推 5G 版本

包括小米、三星、OPPO、ZTE、華為、LG 等大廠,皆在本次 MWC 展會上推出 5G 手機,同時新品也無意外地搭上高通全新的 Snapdragon 855 處理晶片,以利用其中的 X50 modem 來應用 5G。相關動向除了顯示 5G 手機佈局已在今年拉開序幕,因應成本,也只能先選擇在最頂規的手機嘗鮮此項規格。

至於往往能在晶片處理效能上勝過高通 Snapdragon 系列的蘋果 iPhone,則傳出因 Intel 生產計畫,今年仍不會發表 5G 機型,將等待 2020 年才會正式推出 5G 版 iPhone,讓蘋果陣營預料在今年將成為高階手機唯一的 5G 脫隊者。

三、金屬材質手機愈來愈少見

因應 5G 的通訊需求,今年 MWC 的頂規手機新品一律採用玻璃設計,並已開始換上康寧第六代大猩猩,帶來更強勁的抗摔、抗刮能力。作為對比,在 2012、2013 年時仍被視為高階手機象徵的金屬鋁合金外殼,到了今天則已成為只有中階或低階手機才會採用的材質。

(圖/記者黃敬淳攝)

有趣的是,主流廠商中於今年 MWC 上唯二發表中階或入門手機的 Sony Mobile 與 HMD Global,在機殼選擇上也不再考慮金屬,而是以塑膠類的材質代替,讓金屬機身顯得更邊緣化。或許因重量或手感需求,Sony 的 Xperia 10 和 10 Plus 更選擇在非金屬材質上塗上金屬漆,帶來類似金屬機身的手感,而不是直接採用金屬外殼。

四、螢幕指紋辨識成主流

包括三星 Galaxy S10、華為的 Mate X、LG G8 ThinQ、小米9,以及 Nokia 9 PureView,皆選擇改採螢幕指紋感測,放棄了過往主流的背面指紋設計,讓螢幕指紋感測從去年仍可作為部份品牌新品的主打特色,到了 今年卻已成為各家都有的基本設計,不再特別。

此外,三星於 MWC 展亮相的新機 Galaxy A50、A30,也趕上了螢幕指紋感測規格,顯示螢幕指紋感測已開始下放至中階機型。

螢幕指紋感測的風行,似乎也暗示 Android 業界在臉部相關解鎖的投入將相對更消極,如三星的 Galaxy S10 已選擇不再搭載過往曾主打的虹膜感測,導致智慧手機的解鎖途徑逐漸兩極化,分為蘋果 iPhone 的 3D 臉部辨識,以及 Android 陣營的螢幕指紋感測。

五、三鏡頭成高階手機基本配備

除了 Nokia 9 PureView 特立獨行的五鏡頭設計,包括華為的摺疊手機 Mate X、三星 Galaxy S10、LG G8 ThinQ、小米9、Sony Mobile Xperia 1,皆同時把主相機規格從雙鏡頭升級到三鏡頭,讓雙鏡頭不再是高階手機的象徵。

(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陣營也傳出會把 iPhone XS Max 的繼任機升級至三鏡頭,以和 Android 頂規手機競爭。到了今年下半年,或許還能期待部份頂規手機再以更高的四鏡頭規格應戰。

《你可能還想看...》

首款 4K OLED 手機登場!Sony 發表新命名旗艦 Xperia 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